有機農夫市集 嚴謹抽驗安民心 檢驗法是關鍵

位於台北公館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近日與德國杜夫萊茵驗證機構合作,每週由民眾挑選市集的一樣產品來送驗,讓民眾安心購買。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今年起也提高抽驗頻率,由每兩個月抽驗七家改為每個月抽驗三家。這兩個有機農夫市集都認為農產品的驗證需要嚴謹看待,讓消費者安心,也不因為誤判而影響農夫的信譽。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每週由支持者抽選一件產品送驗

近年台灣發生許多食安風波,包括食用油混充棉籽油和銅葉綠素、以工業鹽作為食用鹽、蔬菜農藥含量超標等情況。主辦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執行長林柏虎說,一次次食安風波後,市集的生意有成長,不過民眾對食品的不信任感也提高不少,為了讓來到市集採買的支持者放心,因此有了與德國杜夫萊茵的合作。

林柏虎說,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擺攤的農友,都必須先取得農糧署認可的有機驗證機構的認證,在正式來市集擺攤以前,市集委員也會實地拜訪農友的農場。在這兩道安全保障之外,這個月開始還有第三道保障,市集每週公開由消費者抽選一樣產品,送到德國杜夫萊茵進行252項農藥殘留與重金屬檢驗。

德國杜夫萊茵為為獨立的第三方驗證機構,德國杜夫萊茵總經理高玉強表示,目前市集的抽驗方式是每週由來市集的支持者隨機抽,每位小農都有機會被抽驗到,大約兩週可得知抽驗結果,檢驗費用由杜夫萊茵贊助。

「目前我們與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合作案預計一年,未來若合作良好,我們會考慮持續提供支持。」高玉強說,「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議題,我們認同水花園有機市集的理念, 因此以行動支持無毒農業的發展。」

10346654_877416482274123_4151844578460083337_n
今年五月開始,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每週由支持者抽選一件產品送驗。 提供/林柏虎

嚴謹的驗證 才能讓農友、消費者都安心

林柏虎認為,有機農業不只是浪漫的夢想,還需要嚴謹的驗證,進行抽驗是為了提高農場的自我要求,也能讓市集支持者更了解驗證的方式。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目前除了農夫本身需通過有機驗證,以及每週抽驗送德國杜夫萊茵檢驗以外,並未採用「生化檢驗法」(俗稱快篩法)。

快篩法是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的檢驗方法,檢驗速度快、成本低,但由於只對十多種農藥較為敏感,沒法測出其他一百多種常用農藥,因此有時會發生誤判的狀況。

林柏虎認為,快篩是初步的檢驗方式,若驗出有問題,仍需要送驗證機構檢驗,「雖然我們希望來市集擺攤的農友都是要經得起檢驗的,但是如果檢驗誤判,對一個農夫來說是天大的事情,名譽事關重大,因此在檢驗方法上我們認為快篩只能作為內部參考,不能作為評斷標準。」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每月抽三件產品送驗

10291702_877418468940591_596122457417861013_n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經理楊文仁說,若市集每位農友的產品都要抽驗,費用要十多萬,「就算檢驗出來菜都沒問題,市集也會出問題。」 提供/楊文仁

在台灣中部頗富盛名的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進行自主抽驗三年多,每兩個月抽驗七件產品,送到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農檢中心做檢驗。今年起也提高抽驗頻率,改為每個月抽驗三件產品,不過仍有消費者質疑:「每月只抽三件,比例太少了。」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經理楊文仁說,每個月抽驗三件產品,約一萬三千元的檢驗費用由市集負擔,若市集每位農友的產品都要抽驗,費用就要十多萬,「就算檢驗出來菜都沒問題,市集也會出問題,市集實在沒法負擔這麼大的費用」。

不過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也未採用相對便宜的快篩法。楊文仁認為快篩法有誤判的可能性,「快篩可以當做初步檢驗的參考,但是不能用來判定一個農夫的生死。」

楊文仁認為,送到驗證機構做檢驗仍是需要的,每位有機農友在申請有機驗證時需要抽驗,要送到通路時也需要附上檢驗報告,加上農糧署每年也會抽驗,也就是說,就算有機農夫市集沒有要求抽驗,一位有機農友平均每年被抽驗作物的機率仍是相對高的。

楊文仁說:「抽檢只是一種手段,最重要還是消費者跟農友接觸的過程,實際與農友聊天,甚至到農場參訪,人際的驗證還是大過外來的檢驗方式。」

10270519_877420158940422_4699304119135825613_n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每個月抽驗三件產品,並公布檢驗結果。 提供/楊文仁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