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孟山都遊行,台灣首次北中南串聯

文/林慧貞、Jiashan Tsai

昨天全球400個城市人民上街頭,抗議基改龍頭公司孟山都,壓迫農民、汙染環境,台灣也不落人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首度串聯北中南,在台中市草悟道舉辦反基改遊行,北部場從台灣大學「路過」公館商圈,沿路高喊「基改標示、趕快問世」、「基改歸零,親子雙贏」,要求衛福部明確標示沙拉油是否基改,並當場拿出連署書,要求基改豆退出校園,守護下一代健康。

要求衛福部標示擴大到沙拉油

美國孟山都公司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曾以專利權逼迫農民高額購買具抗除草劑基因的種子,告訴農民可以肆無忌憚噴農藥殺雜草,再一手販售除草劑,利用資金遊說各國政府放寬基改標示法規;越戰時惡名昭彰的生化武器「橙劑」,也是他們旗下產品。

去年美國一位看不下去的家庭主婦,為了兩個女兒的健康,在全球發起「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獲得熱烈迴響,5月22日,全球超過200萬人走上街頭響應,去年10月22日世界糧食日前一週再度加場遊行。

去年台灣只有民眾自發在台中定點宣講,今年就沒缺席,主婦聯盟基金會分別在台北和台中舉辦小遊行,台南則以臉書大頭貼「鍵盤響應」。昨天台北場一早有媽媽帶著小孩,在烈日下高舉「我們支持非基改」旗幟,沿著公館商圈發放紅色「GMO FREE」貼紙邀請民眾加入。雖然隊伍僅30人,但一路口號不斷,引起民眾好奇拍照,有人當場豎起大拇指比讚。

10350441_850236401670606_1831340702196833277_n
群眾從台灣大學「路過」公館商圈,沿路高喊「基改標示、趕快問世」、「基改歸零,親子雙贏」(攝影/林慧貞)

台灣不允許種基改作物,僅開放輸入基改玉米、黃豆,而進口黃豆有9成是基改。主婦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表示,孟山都和我們的距離並不遠,衛福部允許進口49個基改品系,就有18種來自孟山都,他們不只控制種子,還控制國家制度、形成政治壓力,消費者要拒絕無良的跨國公司,找回自己的飲食自主權。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揮汗走完全程,他表示,已經有許多文獻證明,基改食品對人體健康有害,全世界沒有人像台灣一樣吃這麼多基改黃豆,「簡直是國家級恥辱」。衛福部認為經高級加工過的黃豆沙拉油,不含基改成分因此不用標,但除了健康,消費者有時就是不想支持基改產品,建議衛福部應該比照中國,清楚寫明「含基改原料,加工後不含基改成份」。

家長連署,基改豆全面退出校園營養午餐

10337746_850237585003821_5769829986175748791_n
現場群眾加入連署,要求基改黃豆全面退出校園(攝影/林慧貞)

隊伍經過1小時,來到終站、自來水園區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主婦聯盟拿出放大版的「給孩子無基改校園午餐」連署書,邀請現場群眾留下簽名。

賴曉芬表示,台灣學童一週會吃8道豆製品,但廠商為了壓低價格多半採用基改黃豆,各個學校正準備下學年的午餐招標案,家長可以積極連署,請學校在招標案中加入非基改食品的要求,廠商訴求漲價前,必須讓非基改食品全面退出校園。

「我的寶貝孫女怎麼可以吃飼料級黃豆呢!」參與遊行的主婦聯盟社員謝壁如說,自己的孫子1歲2個月,不希望代代都吃垃圾東西,但必須整個環境都配合才能活得健康,只有家裡改變,學校一樣用基改豆還是沒用,為了讓小孩吃得安全,一定要站上街頭努力。

志工做豆花實驗,民眾不信任基改食品

10384655_850238375003742_1943880835514649663_n
在沒有價錢考量下,民眾多半會選擇非基改豆花(攝影/林慧貞)

除了遊行,主婦聯盟志工謝健中在台大舟山路出口,發起基改意向小實驗,準備基改和非基改豆花各50份,民眾只要現場到主婦聯盟「搞非GMO基改解密」粉絲頁按讚,就能免費選擇將一種豆花帶回家。結果最後送出成績是50比2,非基改豆花大獲全勝。

謝健中表示,民間團體雖然一直倡導非基改,但消費者到底想要什麼,似乎比較少人問,這次活動先扣除價格因素,單純讓消費者順著慾望,一開始也只以吆喝方式喊「按讚送豆花」,手舉牌大標題也僅寫「認識基改」,除非民眾詢問,否則不主動解釋,讓民眾自由選擇。

實驗過程,有民眾能說得出基改原理、對環境影響,但也有人只是覺得「基改好像不太安全」,一位婦人本來猶豫不決,但詢問後得知基改黃豆被植入抗除草劑基因,馬上肯定選則非基改豆花,還頻頻詢問「那我們怎麼知道如何辨識?去哪裡買非基改豆花?標是能相信嗎?」顯見民眾對基改資訊不足。

謝健中說,其實這100杯全部都是非基改豆花,只是標示不同,結果如此懸殊,「與其說民眾支持非基改,更大的可能是民眾對基改存有不安全感。」但實驗仍有許多要修改之處,之後若有機會可在不同地點嘗試。

10262256_850235848337328_3681130980154429701_n
主婦聯盟在北中南發起反孟山都行動,呼籲大家拒吃基改食品(攝影/林慧貞)

拒當基改白老鼠 台中媽媽也站出來

台中的反基改活動在市民廣場大草地旁樹蔭下集合,「拒當基改白老鼠」的綠布條相當醒目,約有六十位民眾參與。活動內容包括非基改野餐、小遊行和有機市集消費,呼應全球反孟山都行動,並要求政府正視校園午餐基改食品潛藏的健康風險。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謝文綺先以短講介紹惡名昭彰的基改企業孟山都。孟山都原是家化學公司,毒油事件中的多氯聯苯、越戰中導致人民中毒的橙劑,以及台灣用量最大除草劑年年春,皆為孟山都的產品。而如今台灣人吃的黃豆也有多數是孟山都的種子,叫人食在難安。

台中分會執行秘書許心欣則表示,基改黃豆和玉米全面充斥在我們的飲食當中,即使近來非基改產品選擇增多,許多民眾仍不明瞭其重要性而不知選擇,因此希望透過這次軟性的活動推廣綠色飲食教育。

「媽媽們就是最大的消費力量,如果在購買時有所堅持,就可以把力量發揮出去,讓商人有所改變。可是大部分消費者不知道自己握有這樣的權力,」她說。

台中的主婦們沿著草悟道遊行,一路高喊反基改口號,吸引不少目光。(蔡佳珊/攝)
台中的主婦們沿著草悟道遊行,一路高喊反基改口號,吸引不少目光。(蔡佳珊/攝)

主婦顏巧惠遠從南投草屯帶了四個孩子一起來參加活動,並悉心準備了豆漿、毛豆、沙拉等非基改點心。她從去年開始關注基改問題後,發現日常飲食很難避開基改成分,「最擔心的是零食和加工食品,因為來源標示常常不清楚。」

譬如好市多超市賣的進口三角形玉米片(多力多滋),背後有標明「基因改造」,但台灣製造的卻無任何標示,叫民眾無從辨別。

「基改的影響是慢性的,民眾還不夠重視。」主婦范玉婷也是最近才發現基改食物風險,上超市會開始注意商品成分標籤,連休閒豆干都在有機商店購買。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的小兒科醫師林信榮以醫界專業角度分析:基改作物問世還不到三十年,就一般醫學研究的審核標準來說,還沒有達到一個世代以上,所以目前的分析數據還無法完全確認其安全性,未能達到國際醫界公認。他也重申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的必要,「尤其對於現代兒童和青少年,因為暴露於太多環境賀爾蒙而常有性早熟問題。特別是基改黃豆,應該盡量避免。」

短講與野餐聚會後,大小民眾們沿著草悟道遊行,一路高喊反基改口號,吸引不少目光。跨過車水馬龍的中港路,來到終點金典酒店騎樓的合樸農學市集,參與有機豆花教作課程,在實作中體驗以綠色消費傳達環境關懷,感受反基改議題與口中食物的密切相關。

媽媽們就是最大的消費力量,如果在購買時有所堅持,就可以把力量發揮出去,讓商人有所改變。(蔡佳珊/攝)
媽媽們就是最大的消費力量,如果在購買時有所堅持,就可以把力量發揮出去,讓商人有所改變。(蔡佳珊/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