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圓。點計畫:鳴茶秋好,跟著台灣藍鵲找茶趣 生態工作假期

什麼是「圓。點計畫」?

圓代表人與生物間的關係就像一個圓,不能缺任何一角,點代表平衡點,怎麼尋求人與生物的平衡點,達到共生的環境。圓點音同原點,亦象徵回歸初心。而里山倡議(註一)的概念,和我們的理念相同,所以我們一群夥伴將尋找台灣在地依里山倡議精神,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種,提供動植物多樣化棲地的環境,用旅遊的方式,帶大家一起探索這些美麗的地方。

我們推出的第一個活動是坐落在台灣坪林的藍鵲茶,坪林為產茶區,同時也是水源保護區,由台大城鄉所及當地茶農組成的新鄉村協會,他們以農學生產與環境保育共存的方式,試圖將人的文化、生產融入社區保育之中,尋求人與自然和平共存,也因此讓當地的台灣藍鵲數量增加,進而推出臺灣藍鵲茶。

這次我們將實際到訪在地的茶農家,隨著他們的腳步,一起前往無農藥噴灑的茶園,有機會和他們進行深入的互動訪談,了解他們如何珍惜這片孕育他們的土地,觀察坪林豐富的茶園生態,從『心』去體驗、用身體去『享受』永續環境的山村生活。

在初秋微涼的時候,喝上一口溫潤的東方美人茶,連心,都暖起來了,誠摯地邀請各位和我們來場初秋的輕旅行。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培力群組 & 圓。點計畫團隊
*活動日期:2014年9月27日(六)
*活動地點:新北市坪林區
*活動人數:20人(主辦單位保留最終決定權)
*活動費用:一人500元,費用包含保險費、午餐費、交通費等

*行程介紹:
09:00 茶園農事:生態講解與茶園照護
10:30 三生有幸~里山倡議與田鱉米(註二) 講師:黃于玻老師
12:00 茶農務農餐
13:00 台灣藍鵲茶革命(註三) 講師:黃柏鈞秘書長
14:30 老街巡禮
15:30 分享你我他
16:30 走訪石碇千島湖
18:00 滿載而歸

*講師介紹:
黃于玻老師
現 職: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負責人兼總經理
財團法人資源及環境保護服務基金會 董事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顧問
新北市政府樹梅坑溪及瓦窯溝整治諮詢委員會 委員

黃柏鈞老師
現 職:臺灣藍鵲茶創辦人
新鄉村社會企業負責人
中華鳥會總幹事

註一:何謂里山倡議? http://www.swan.org.tw/activity/2012/wow/3-1.pdf
註二:田鱉米的故事 http://giantwaterbug.blogspot.tw/p/blog-page_5692.html
註三:新鄉村協會 台灣藍鵲茶 https://www.facebook.com/bluemagpietea/info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培力群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1089496281625/
圓。點計畫 https://www.facebook.com/CirclePivotPlan

報名連結請按:http://ppt.cc/tT-v

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連絡
洽詢電話:0987-383-991(中華電) 小肆
E-mail:tb.shinmeichou95@gmail.com
*注意事項:
1.報名成功者,我們將會通知您繳款資料,請於收到通知後三天內繳款,若多日未收到通知,請主動來電或來信詢問,謝謝!
2.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恕不退費

*退費方式:
1. 活動前,如遇天災、路況受損等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被迫取消,將退還90%活動費用,感謝您與我們共同分擔前置行政費用。
2. 活動日七個工作天(含)前退出者,將酌收部份費用,退還80%活動費用。
3. 活動日前六至一個工作天內退出者可轉讓名額,若無法找到轉讓對象將不退費(所轉讓之對象條件需符合活動辦法),活動當天因個人因素退出者,將不可轉讓名額及不退費。
4. 若因本會之特殊緣故導致活動無法成行,請持繳費單據本會將辦理全額退費。
5. 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