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苦茶油搶手苦無原料 政府列入轉作獎勵作物

從去年到現在,台灣接連爆發混油、餿水油事件,本土苦茶油成為搶手貨,農委會也在今年將苦茶列入轉作獎勵項目,前4年每年每公頃補助4.5萬,但因採收費工、必須種7年才能穩定結果,讓部分農民卻步,林試所2011年開始搜集各地品種,希望選育出高產的本土原生種,農民則呼籲農委會,獎勵淘汰25年以上、結果率下降的油樹,建立長期的油樹政策。

7年才結果,本土苦茶油僅佔3%

圖3
表格提供/林試所

中秋過後,蓄積一年能量的油茶果實陸續成熟,橄欖油一向被視為養生油品,但從油茶籽榨出來的苦茶油也毫不遜色。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表示,苦茶樹和橄欖樹一樣是木本油料樹種,而且苦茶油的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更高,可達80%以上,已有科學證實,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體的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又有「東方的橄欖油」之稱。

近年台灣食安事件不斷,苦茶油成為養生聖品,500c.c.賣破千元,果實還掛在樹上就被預購一空,農委會前年本只將油茶樹列為地方特產,每公頃獎勵2.4萬元,但市場供不應求,今年晉升到全國獎勵,每年每公頃補助4.5萬元,最多可領4年。

然而油茶樹屬於多年生作物,從種下到結果,大約需要7年才能穩定盛產,農民雖然躍躍欲試,仍不免有些擔憂,根據農業統計年報,前年油茶樹的種植面積,大約是1028公頃,去年小幅上升到1104公頃,但仍遠遠不及全盛時期。

經營苦茶油事業超過30年的金椿茶油工坊,第二代經營者陳佳君說,以前光是他們一間工廠,就能收到1千多噸本土苦茶籽,但隨著山坡地轉種高山蔬菜、農地荒廢、下一代不願接手,油茶樹面積急劇減少,現在只能收到100噸,本土產的苦茶油,大約只佔市場3%,大多由中國進口苦茶籽榨油。

勞力不足,苦茶油推廣待加強

圖1
茶樹高,採摘費人工(圖片提供/林試所)

既然需求量這麼高,為何栽培面積這麼少?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許俊凱認為,苦茶收穫時間長,補助只有4年,農民投資後要7年才看得到成果,自然不敢輕易轉作,「不過一旦開始結果,管理得當至少可以收成數十年,甚至長到百年都會結果。」

此外,農委會雖有轉作獎勵,但宣傳似乎不足,輔導花蓮崙山部落種油茶樹的牧師溫光亮,一直以為只有特定縣市才有獎勵,直到記者問起,才知道原來油茶樹已經全面獎勵,而且前陣子去台東,當地人也以為是地方特作才有獎勵。

溫光亮表示,25年以上的油茶樹,結果率會明顯下降,除了獎勵轉作,農委會或許可以補助原有農民汰舊換新,支持有相關技術的農民續種。

另一原因則是耕地限制,許俊凱表示,苦茶適合的生長溫度約20幾度,若種在平地排水必須良好,南部平地動輒超過30度,不適合種植,南投、嘉義、新北市的耕地面積佔台灣一半以上,分佈在涼爽低溫的山坡地,但台灣許多山坡地屬於國有地,一般農民就算想種也沒辦法。

油茶樹具有深根、水土保持的功能,農委會近年有意推動檳榔園轉作油茶樹,但因為補助年限只有3年共15萬,不到苦茶樹生長的一半時間,農民意願不高。許俊凱另外指出,苦茶須靠人力採收,農民年紀大,年輕人不願接手,雖然檳榔價格低,但農民寧願選擇熟悉的作物。

溫光亮表示,油茶樹不像一般果樹,若剪枝會影響生長,動輒長到兩、三層樓高,採收工人必須在森林中一粒粒採摘,耗時費力,台灣原生種的小果數量小而多,更難採摘。

金椿茶油工坊為了確保來源,也買下一座山種油茶樹,「但有時一天2千元也請不到工。」一語道出缺工無奈。

買油之外,建構產業才是永久之道

未命名-600x447
崙山部落牧師溫光亮庾茶籽(圖片提/善糧社會企業)

雖然苦茶復興之路困難重重,但業者和政府不約而同抱著樂觀態度,陳佳君說,台灣的苦茶售價是進口的2倍,但消費者還是買單,而且苦茶油有橄欖油的優點,發煙點更勝一籌,高達210~230度,比橄欖油適合台灣煎、煮、炒、炸的料理習慣。

「油茶樹屬於亞洲特色,就像橄欖樹在歐洲,歐洲可以根據不同地方打造不同的橄欖油特色,台灣也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陳佳君說。

溫光亮也展現豪爽天性,直說:「如果年輕人回來就不缺工了,」崙山部落的苦茶種植歷史超過40年,近年開始嘗試友善栽培、不噴除草劑,打響名號,一瓶500c.c.的油售價1千2百元,10月開放預購,過年前就銷售一空,搭配黑豆復耕、有機農業,有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回來種田。

但溫光亮仍有隱憂,擔心消費者可能只是一窩蜂,買了油但根本不認識部落,比起旋風式搶購,他更希望終年穩穩賣,配合部落產業,「給年輕人一條回家的路。」

林試所蒐集優良油茶樹,2年內推新品系

林試所2011年開始蒐集台灣各地豐產的品系,選育研究,希望篩選出高品質的品系推廣。許俊凱表示,台灣常見榨油的品種,分為大果、小果,大果發源於中國,小果則是台灣原生種,為了區隔市場,目前以原生種的小果研究為主,大約這一、兩年就能推出優良的品系。

他表示,中國的油茶樹比較粗放,因為面積大,有些農民採摘時不會挑掉發霉粒,榨成油後口感不好,台灣產的比較新鮮,但中國產的若經過挑粒,品質應該沒問題,只是從外觀很難辨識出產自哪裡,消費者若想賣到正港的台灣苦茶油,建議直接向農民訂購。

但受到麥德姆颱風攪局,崙山部落35公頃油茶樹面積,硬生生落果9成,卓溪、萬榮地區損失慘重,溫光亮預估,今年苦茶油的價格可能會再往上飆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