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日本「幽靈豬油」疑做其他用途 國內豬油酸價標準倒退30年 比日本寬鬆六倍

新聞部1115更新:本文刊出後,專家投書上下游表示,立委出示台日兩地酸價數字不同,實則是台日兩地規範的油品狀態不同,請閱讀「台日豬油比酸價 猶如張飛打岳飛 台灣規範「粗製油」 日本規範「精製豬油」」

──────────────────────────────────────────────────────

繼昨天立委林淑芬爆出,台灣去年買進1444公噸日本豬油,日本海關資料卻只顯示出口1398公噸到台灣,多出了4.5萬公斤「幽靈豬油」幾乎流入大廠統一後,今日經濟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上,立法委員蘇震清再提出,稅則列號1518的非食用油脂從99年至今5年來,台灣總共從日本進口2103噸油脂,但日本出口到台灣的總量卻有9636公噸,他質疑多出了7533公噸都被「洗油」。

10678837_10204324928311086_1481613160125085378_n

蘇震清質疑,日本出口到台灣報關1518的非食用油總量,5年來多出的7533公噸是不是報到其他項目進關,稅則編號1518屬於非食用的工業用油,關稅僅0%~8%,相較於豬油關稅20%,可能逃避最高20%的關稅。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這種比對不符的情形,有可能在日本時報關就報錯,又或者在貨品進口入台灣時報關報錯。此外,有可能食用油報成工業用油入關,藉以逃稅,又或者工業用油報成食用油入關。但10月31日起實施油品分流管制後,分別交由經濟部工業局、農委會、衛福部管理,這些油品以後都可以管制。

國內食用豬油酸價標準比日本寬鬆六倍

除此之外,針對台灣食用豬油的酸價標準,立委黃偉哲、蘇震清都質疑國內標準太過寬鬆。台灣CNS(2421)食用豬脂標準規定酸價為1.3(mg KOH/g fat),依照CODEX國際標準訂定。日本食用豬脂標準在0.2(mg KOH/g fat)以下,台灣比日本標準寬鬆6倍以上。但回顧台灣民國62年的標準,當時食用豬脂酸價要0.5才可食用,民國68年更修訂為0.3以下,不過,在民國70年時,大幅調高為1.3沿用至今,蘇振清質疑是否台灣今日的食用豬油品質不如30年前。

未來越南進口產品是否加驗戴奧辛?食藥署:送衛環委員會研議

臨時提案協商時,針對提案中,越南進口產品是否加驗戴奧辛,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戴奧辛納入查驗將會影響到貨品從邊境入境的時間、以及預算,驗戴奧辛需要10天到2周的時間,且今年提預算的時間已過。目前暫定將強化抽驗越南進口的產品,並提高農藥殘留檢測,至於是否加驗戴奧辛,還要再送衛環委員會研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