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公布下半年學校午餐及食材抽驗結果 二崙青江菜與埔里百香果遭驗出農藥殘留超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下半年進行學校餐食及食材抽驗結果,總共抽驗160件(包含67件餐盒、93件食材),結果有1件「青江菜」、1件「百香果」殘留農藥不符規定。根據北市衛生局資料,供應青江菜的登記地址是雲林縣二崙鄉農會,供應百香果的單位則是南投縣埔里百香果生產合作社。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衛生處長王明理說,本次抽驗93件食材,包含1件油麵、55件蔬果及37件肉品,其中油麵檢驗防腐劑、過氧化氫、硼砂等項目,蔬果檢驗農藥殘留,肉品檢驗動物用藥殘留、乙型受體素、氯黴素等項目。

王明理表示,油麵及肉品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但55件蔬果檢驗結果,有1件雲林「青江菜」檢出殘留農藥三泰芬 Triadimefon 0.02ppm(標準:0.01ppm),1件南投「百香果」檢出殘留農藥亞滅培 Acetamiprid 0.05ppm(標準:0.01ppm)、克收欣 Kresoxim-methyl0.15ppm(標準:0.01ppm)不符規定。

10849866_10205376997888394_7288848204611930497_n (1)

王明理說,這件不合格的青江菜抽驗地點在台北市士林區的榮彬食品有限公司,經過追溯,青江菜供應的登記地址來自雲林縣二崙鄉中興路118號,經查為二崙鄉農會。王明理表示,榮彬公司當天供應盒餐的學校僅有稻江、惇敘與開南三間高中職,並未供應其他國中小,至於問題青江菜的來源,農政單位已會同雲林縣府進行了解。

另外一件不合格百香果的抽驗地點則是台北市景美國小。王明理表示,景美國小雖然有自立廚房,但外包給新北市統鮮公司經營,問題百香果則是由廠商直接打電話請供應商寄到學校。根據百香果的供應地址,該批百香果為南投埔里百香果生產合作社,記者打電話詢問,接電的吳小姐表示合作社的百香果有上百位農友供應,問題百香果究竟來自哪位農友,她們還要了解中。

王明理說,針對不符規定之蔬果,台北市衛生局已通知學校及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來源廠商所轄縣市衛生局及相關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正確施用農藥,以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可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1款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王明理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可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後,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