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無鵝肉可吃 農委會規劃自國外進口鵝肉

農委會畜牧處今天上午表示,此波禽流感對鵝肉產業影響最大,全台鵝隻九成以上感染禽流感,今年夏天將缺鵝肉,建議民眾用其他禽肉或豬肉替代鵝肉,目前從國外進口鵝肉,先前考慮從匈牙利進口鵝肉,但匈牙利的鵝場也發生高病原禽流感,農委會將尋找其他適當進口國。農委會強調,將協助養鵝產業復養,「不可能放棄鵝產業」。

今夏無鵝肉可吃 農委會建議改吃其他禽肉或豬肉

養鵝產業在這波禽流感疫情受創最深,全台鵝場971場,目前送檢652場、影響在養數225萬隻,已撲殺136萬隻,和農委會去年第三季統計的鵝在養數量177萬隻相比,台灣鵝場的健康鵝隻所剩無幾。

農委會畜牧處技正陳志維表示,這波禽流感對鴨、雞影響有限,鴨的產蛋率下降後會慢慢回升,雞場的案例場只有全台雞場的3%到4%,鴨肉、雞肉的供應量比較沒有缺少的疑慮,至於鵝肉的情況,今年夏天恐將出現供應缺口,農委會建議消費者以其他禽肉或豬肉替代鵝肉。

陳志維說,農委會不排除從國外進口鵝肉,現在進口鵝肉的關稅目前為25%,農委會規劃關稅減半,先前規劃從匈牙利進口鵝肉,但是他們也發生鵝隻的高病原禽流感,農委會還在尋找適當的鵝肉來源國,並積極輔導養鵝業者產業重建,「不可能放棄鵝產業」。

防檢局:業者需依規定復養 強行復養將開罰

此外,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截至昨天傍晚為止,禽流感疫情新增送檢一場、確診兩場,確診場次雖然已趨緩,但業者仍須自主觀察,做好防疫的基本功,若發現禽隻有異常狀況仍須即時通報。

張淑賢說,業者若發現禽場有異常狀況而未即時通報,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以五萬以上一百萬以下罰鍰,而且撲殺後不予補償。此外,禽流感疫情後的禽場復養需經消毒、哨兵家禽試驗通過才能引入禽隻,若未符合規定強行復養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最高一百萬罰鍰,而且擅自引入的禽隻需立即撲殺且不予補償。

10341657_1066310373384732_7139845647206393382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