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潤餅皮業者使用工業漂白劑「至少已五年」流至台中、彰化、雲林等攤商

彰化縣許樹旺商號製售潤餅皮驗出含違法甲醛,彰縣衛生局現場查獲使用剩餘之吊白塊水及潤餅皮成品600斤(1斤/包),並勒令業者暫停作業,全案已移請彰化地檢署偵辦。潤餅皮供應下游攤商包含台中、彰化與雲林西螺等地,衛生局已勒令業者下降。

衛生局表示,負責人許樹旺自稱,5年前至台北向老師傅學做潤餅皮技術,老師傅指導將吊白塊(俗稱漂白角仔)以水溶解後加入麵粉漿中,可增加潤餅皮的Q度及具防腐效果,許姓業者平常在彰化市三民市場設攤(三民路358巷19號對面)販賣潤餅皮,其下游尚包括:

廖皇奕攤商(台中市西屯區永福路143號旁)、義芳珍食品廠(彰化縣田尾鄉饒平村建平路1段118巷16號)、金山食品行(彰化縣福興鄉三汴村番花路1段133號)、雲林西螺沈小姐,衛生局已令上述業者全面下架回收潤餅皮並通知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所轄下游業者。

衛生局說,吊白塊是以福馬林(甲醛)結合亞硫酸氫鈉再還原製成,常用於工業漂白劑,還原劑,是未經許可添加之添加物,不得使用於食品中,違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移請地檢署偵辦,最高可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

台中衛生局也發現,豐原區府前街停車場前的「潤餅攤」及水湳市場內「永豐製麵廠」製售之潤餅皮分別經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4.87 g/kg、苯甲酸3.49 g/kg,經查來源分別為自製及向本市「王振義」購入後販售給一般消費者,本局已責令全面下架回收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

22
圖表/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