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茶葉準備冷水 自製冷泡茶兩小時即可飲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民眾對於茶飲的需求大增,但陸續傳出連鎖茶飲店的原料茶葉遭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對愛喝茶的民眾該怎麼辦?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副研究員兼茶作股長胡智益建議,民眾可以嘗試自製冷泡茶,只要遵循「挑茶葉、泡冷水、等一下」,簡單三個步驟,就可以在炎夏喝到味醇沁涼又安心的冷泡茶,既方便又健康。

為了解冷泡茶如何製作,在胡智益的建議下,上下游記者來到位於捷運新店大坪林站附近的「新北市農會文山茶推廣中心」。才坐下來採訪門市服務小姐未久,顧客沈先生就推開推廣中心的玻璃門,劈頭問道:「你們有沒有安全無毒的茶葉?」他說,看到這幾天新聞報導連鎖茶飲的原料茶葉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平日習慣喝茶的他,還是認為找有品牌信用的茶葉比較安心。

標章有三種,認清選購不會錯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副研究員胡智益說,要自己泡冷泡茶,第一步就是購買茶葉,「民眾最好挑包裝外貼有認證標籤的茶葉。」胡智益說,國內目前的茶葉標章有產銷履歷、有機標章,和產地證明這三種,都會由第三方、具公信力的單位進行驗證,包括農藥殘留、是否使用合乎農委會規範的農藥。

產銷履歷標章是由印有「TAP」的綠色圖案和QRcode組成,消費者購買時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就可以清楚知道生產者、安全管理、產銷流程等資訊;而有機標章就是消費者常見的紅色「CAS」標章,經農委會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使用。

產地證明標章目前則有13個,較為知名的有「阿里山高山茶」、「文山包種茶」、「日月潭紅茶」、「凍頂烏龍茶」等,除了確保產地資訊,也保障了衛生、品質。且所有的標章都可以在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灣優質茶葉資訊網」上查到

「即使通過認證,茶改場、地方衛生局也都會定期抽查,」一旦發現有產品超出人體代謝的農藥殘留劑量,甚至是重金屬汙染,胡益智說,相關單位都有權利直接撤銷認證標章,「雖然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問題,但絕對具有可信度。」

11069520_1113760091974195_1224980425566233578_n

礦泉水泡兩小時,馬上就能喝

11168380_1113675801982624_3236094083735600328_n

安心確認購買的茶葉來源後,接著就是準備冷開水。「只要一般便利超商購買的礦泉水就可以了,」正在示範冷泡茶的推廣中心股長翁啟二拿出茶盤、茶杓,將寶特瓶的水倒掉些許、舀入茶葉,在常溫下放置2小時左右即可。

至於茶、水的比例,「按我們每天泡的經驗,大約是600c.c.的水配上8到10公克的茶葉最好,」但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茶、水比。

至於冷泡茶的茶葉品種選擇,胡智益表示,基本上台灣的茶葉都可以做冷泡,但要特別注意像凍頂烏龍茶、鐵觀音的茶乾較大顆,呈現「球狀」,必須浸泡久一點,讓茶葉有足夠時間伸展開來,味道才足夠。如果為求快速,則建議使用條狀葉乾,如文山包種茶、日月潭紅茶等,茶葉伸展較快,也不用擔心夏天氣溫較高,造成冷泡茶湯變質的問題。

11150430_1113662321983972_6246801662377088309_n
為了加速茶葉伸展,浸泡時可以將瓶身倒放。(攝影/潘子祁)

要注意的是,基於衛生考量,浸泡超過24小時的冷泡茶最好不要飲用,以免因茶水滋生細菌或變質,影響健康。另外,也有學者研究指出普洱茶的生菌數與黴菌含量較高,只建議用熱水沖泡,較不適宜用來做冷泡茶。

冷泡茶也比熱泡茶多了一些優點,首先就是「咖啡因比較不會溶出,」翁啟二說,冷水比較不會破壞兒茶素、蛋白質等營養成分。而「冷泡茶」,是指拿原本常溫的冷水浸泡茶葉,而不是用熱水泡好茶葉後再放冷。

11174848_1113737591976445_6499548705510432352_n
新北市農會文山推廣中心示範冷泡茶成品(寶特瓶);圖中也可看出球狀烏龍茶的差異(右)和條狀包種茶(左)的差異。(攝影/潘子祁)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