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修法草案預告,農團籲落實執法,宜蘭不動產業者將提反對意見

延宕多時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昨晚內政部在網站悄悄預告,規定農舍起造人和買方(不含繼承)需具備農民資格,不過實際預告日期需以今天更新的行政院公報為準,搜集意見期間到本月27日,農舍問題最嚴重的宜蘭縣政府以及農團都表態支持,但也呼籲必須落實執法,不要流於形式;宜蘭縣房仲業者則擔憂農地價格下跌,將蒐集反對意見送交內政部。

今起十天蒐集意見,時間表未定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一波三折,農委會原預定5月底就可預告,6月底上路,不過送交另一管理機關內政部後,6月初卻傳出暫緩消息,昨晚內政部總算在官網上預告,發佈日期卻是前天(14日)。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劃組組長林秉勳表示,可能是公關提前上網預告,但實際預告需以今天行政院公報為準,起算十天為意見蒐集期,到本月27日,何時上路則「無法預估」,需看後續意見彙整以及農委會作業時間,內政部只是配合法制程序,「支持農委會做法,符合《農業發展條例》農舍農用精神」。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5月起就不斷對外強調,農舍興建辦法一定要改,「現在炒地已經炒到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農地」,6月初卻硬生生被暫緩,確認內政部預告後,他直說「很好」,並強調期間仍不斷和各界溝通,不是要打壓農地,而是讓農地恢復正常使用,未來十天將廣徵外界意見,但還不敢訂出時間表。

民間呼籲落實執法

根據內政部預告的草案,新版共修訂一條、新增兩條法規,明確規範農舍起造人和承受者(不含繼承)需具有農保或健保第三類(漁牧),或出示農業經營相關證明,雖然延宕一段時間,不過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團和部分農會仍給予肯定。

高雄美濃近年因投資客炒地皮,每公頃飆漲到上千萬,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認為,修改農舍興建辦法是好事,可達到嚇阻效果,但後端執行須落實,例如實際認定有無農業經營,可能讓有心人鑽縫隙,希望不要流於形式審查。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也予以肯定,雖然預告太慢,但總比不做好,希望儘快上路;不過修法只是第一步,已有建商打算用組合屋規避法規,農委會需責成地方政府落實法規,同時檢討成效,若有需要再進一步修法。

長期來看,他認為農委會需明確定出農舍的用途、興建的實質標準,農舍是為農業經營所需而興建,但若農民種了5分有機菜,在離田15分鐘處有自用住宅,申請蓋農舍還是可通過,但實際上有些蔬菜不用大型農機具,沒有蓋農舍的必要,「農地本就不該有房子,農舍是為了農業經營特許興建,未來政府勢必要把農舍類型化入法,例如離農地多遠有自用住宅就不能蓋。」

宜蘭農業處長:判斷實際務農不難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非常支持農委會和內政部,宜蘭雖然率先訂了農舍興建的相關自治條例,但農舍承受人需由中央修法,如今補上這塊,法令更完整了。

他認為地方政府對於地方事務很清楚,有農民提出資格審核申請,審查人員可以看他有無加入產銷班,向左鄰右舍、農會查證,比對販售紀錄和經營計劃等,執法上不困難。

宜蘭不動產業者將提反對意見

也有人對此法持反對意見,宜蘭縣不動產仲介經濟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正賢表示,只要落實現有法令,便可解決農舍濫建問題,根本不必修法,「一旦限制資格,農地就會像原住民保留地,價值減半」,修法只會讓人心惶惶,農地價格下滑,現在幾乎沒聽到農地交易成交,將會提出書面意見給政府參考。

農舍濫建影響農地糧食生產。(圖/郭志榮攝)
農舍濫建影響農地糧食生產。(圖/郭志榮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