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重創麻豆、冬山文旦 莫拉克風災以來最嚴重

蘇迪勒颱風重創麻豆文旦近三成,為莫拉克以來最嚴重災情。(圖/麻豆區公所提供)
蘇迪勒颱風重創麻豆文旦近三成,為莫拉克以來最嚴重災情。

中颱蘇迪勒橫掃台灣,重創即將收成的麻豆文旦,台南市麻豆區公所上午到各地巡視,發現落果達25,「莫拉克風災以來最嚴重」;有農民本預計再兩週採收,看到文旦掉了3成,欲哭無淚。颱風早上出海後,下午中南部雨勢反而會加大,災損數字恐持續上升。

今年因為乾旱又熱,文旦成熟時間比往年快,麻豆文旦原本預計再1014天就能採收,卻遭蘇迪勒攪局,麻豆柚農郭清淵今早冒著大雨到文旦園巡視,初估至少落果3成,本來預計收成3萬多斤,現在可能只剩2萬斤,「是這兩年來最嚴重的災害。」

他無奈地說,從昨天開始麻豆便大風大雨,但現在的文旦只有七分熟,搶收也不好吃,只能眼睜睜看著落果,有些熟客已經預購了,如果量不夠,可能只能請客戶少訂一點。

許多柚農都被困在家中,還無法出門巡果園,但都異口同聲說,蘇迪勒是這幾年來影響最大的颱風。

麻豆文旦落果近三成 宜蘭文旦災情慘重

麻豆區區長林振祿表示,今早勘災的果園落果高達25,可說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以來最嚴重的災情,農民心情都很差,且有些地方停電,農民無法進行後續清理;去年麻豆文旦收成約15百萬公斤,今年可能減少6百萬公斤。

首當其衝的宜蘭冬山文旦災情也很慘重,冬山柚農游正福說,這次文旦災損應該比莫拉克風災嚴重,有朋友在宜蘭市種的文旦被吹到只剩一顆,更何況冬山是郊區,風雨更大,等風雨暫歇後會出門勘災,不過家門前的電線桿都歪了,文旦應該也在劫難逃。

花蓮文旦損失輕微 唯擔心降雨影響甜度

去年遭麥德姆颱風重創的花蓮文旦,今年則幸運逃過一劫。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則表示,這次颱風從花蓮北邊登陸,南邊的文旦產區影響比想像小。

瑞穗柚農陳文良表示,之前就已經固定好枝條,現在沒風沒雨,只有零星落果,比去年麥德姆好多了,心情輕鬆。

玉里柚農曾國旗也說,這次鳳林以南比較沒受到颱風影響,預計再2030天就能採收,不過如果一直下雨,文旦甜度、品質可能會較差,仍不敢掉以輕心。

蘇迪勒中心已經在早上11點出海,不過後續的西南風,反為中南部帶來大雨,災損數字恐持續上升。

林振祿說,下午雨勢漸漸增大,農民應注意排水設施,保護還在樹上的果子,區公所正一一清查,幫農民拍照,讓農民可以儘早清園,準備後續申請災損補助;花改場則提醒農民,大雨後應該儘速排除積水、清理落果,可以在葉面酌量使用磷鉀肥提升果實品質。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