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災後復耕大缺種苗 落花生、地瓜漲五成也難搶 農民叫苦

地瓜種苗田受到焚風影響枯黃一片(圖片來源:邱木城)
地瓜種苗田受到焚風影響枯黃一片(圖片來源:邱木城)

蘇迪勒颱風橫掃全台,雖然外界都將目光聚焦在烏來,不過西部農損也十分慘重,花生、地瓜都因受到焚風吹拂,整片田區枯黃一片,農民急著重栽,種苗卻大缺貨,12月後市場可能短缺。

在雲林元長鄉栽種黑金剛花生的農民吳啟魯無奈地說,損失很大,許多花生才種下去幾天就被燒死,按照節氣,花生要在白露(今年白露是98日)前種下,最近大家都忙著重栽,還好自己有先留種,但外面種子搶翻天,原本一斤890元,現在漲到130都還不一定買得到。

他直說,之前颱風花生都是被水淹死,只有低的地方死,沒想到這次是焚風,植株從上到下都死,每分地損失67千元,今年黑金剛的量可能會變少。

同樣受到焚風影響的還有地瓜,創立全台第一個地瓜品牌「瓜瓜園」的園長邱木城表示,雲林、彰化地區一開始沒雨,後來刮起焚風,整片園區放眼望去枯黃一片,雖然地瓜沒全死,但葉子都枯了,需要等葉子自行長出後,地底的地瓜才會繼續長大,除了減產,形狀也會比較不漂亮,初估災損面積200公頃。

他表示,地瓜有健康種苗育苗場,但多半臨近地瓜田,因此一起受害,大約要一個月才有苗,這批地瓜原本4個半月後要採收,現在可能出現空窗期,12月、1月期間青黃不接;且雲林地瓜大多在國曆67月種,比台南地區早一點,如果之後重新栽培,可能會和台南產出的地瓜強碰。

協助復耕,農會和產業團體提供台南14號種子

農糧署統計,雲林地區落花生在這次颱風的受損率23%,大約2670公頃,約有800~1000公頃需重新種植,預計要200公噸種子,由於市面上種子不夠,農糧署緊急調度農會、落花生產業協會的冷藏種子,有需求的農戶可在下週五之前到各地農會登記,不過品種只有「台南14號」。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表示,台南14號是目前主流品種,之前曾協調相關團體提供黑金剛的種子,但因栽培面積少,業者不願提供,售價則由農民和供應方協調,不過相信供應方不會刻意抬高價錢,若農民不願意種花生,也可改種大豆、玉米等種子充分的作物,農糧署和各地改良場都有專家技術團協助栽培管理。

近年本土花生油崛起,花生需求量連年上升,蘇迪勒颱風是否可能讓花生價再次升高?林麗芳認為,這一期的產量會有微幅影響,但這次受損田區多是提早栽培,有些農民是在颱風後才種,整體影響應該不大;至於地瓜是否有缺苗現象,他說目前沒聽到農民反映。

香蕉重種,農民可用側芽直接栽培

香蕉這次是受損災情最嚴重的作物。(圖/嘉義縣農業處提供)
香蕉這次是受損災情最嚴重的作物。(圖/嘉義縣農業處提供)

這次農業災損最高的是香蕉,由於蘇迪勒帶來強風,到處可見香蕉被攔腰折斷,被害面積達6146公頃,損失5556萬元,在旗山種香蕉的王繼維說,颱風一開始吹東北風,後來吹西南,香蕉就這樣團團轉,本來1011月要採收,卻被颱風折損三分之一,是繼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最嚴重的損失,還有其他人整片都沒了。

不過他說,香蕉旁邊會有側芽,因此可以重新再種,沒聽說有農民要買蕉苗。
先前風災時,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曾調降種苗價格,協助農民復耕,不過所長趙治平表示,夏天水果多,農糧署希望農民種冬蕉,因此所內配合政策,夏天種苗量比較少,大約只有10公頃量,且農民可用側芽自行栽培,因此這次沒有特別提供受害農民種苗,但若有需求還是可詢問。

種苗業者劉盛興表示,大部份的農民都種冬蕉,現在種苗確實比較少,大約只有5萬株,下個月後就有10萬株,11月後就能無限量供應。

他說,雖然農民可能有需求,但香蕉種下去到成苗可賣,約需12個月,農民自己用側芽栽培的速度比買種苗快,若是新栽培才需要考慮向外買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