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公私協力:官田綠色營養午餐工作坊系列報導1

S__6823946

「為什麼都是大人在討論營養午餐應該如何改革?小孩呢?營養午餐真正的使用者想要什麼樣的改變,我們大人知道嗎?」

這是某一次我在南方食農教育論壇的籌備會議上提出的問題,於是,昨天台南市教育局主辦的「官田綠色營養午餐工作坊」出現了五組西裝人(各區區長、校長、市府各局處相關承辦),還有這一組最引人注目的「學童組」。

這六個孩子是主婦聯盟基金會暑假在官田國小辦綠繪本夏令營一起相處了整整兩天的小朋友,昨天工作坊討論的主題是「你認為目前營養午餐最大的三個問題為何?為什麼?如何解決?」事先我請教了劉育豪老師引導提問的脈絡,請學生比較前一天的有機餐跟當天的咖哩飯,哪一種營養午餐他們比較喜歡?出乎意料小孩竟然異口同聲說「有機蔬食餐」,我問為什麼?請他們寫出有機餐的三個優點;咖哩飯的三個缺點再由咖哩飯的三個缺點讓孩子一起延伸討論平時營養午餐的問題,最後,綜合大家共同的交集成三個問題。

因為討論的主體是孩子,一開始我把問題跟進行的方式跟孩子們溝通清楚之後,就把現場的主控權交給孩子,看著孩子討論的過程中我真是又驚又喜:

「酸菜鴨肉湯上面浮著一層厚厚的油,這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很不好,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而且,吃完飯碗筷也會很油,會浪費很多洗碗精污染河川。」

「可以請廚工阿姨不要煮太多肉,少油少塩。也可以請同學自備酵素等環保洗碗精清潔碗盤,減少河川污染。」

諸如此類呼應主婦聯盟基金會綠繪本夏令營教學的對話一直不斷出現,甚至最後小朋友們還討論到「學校營養午餐不應該出現油炸加工食品(薯條雞塊等),經過高溫油炸的蛋白質會產生質變,影響我們身體健康。而且油炸方式很浪費油!」
我試著提醒大家:「可是,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很喜歡吃油炸食品,怎麼辦?」

「那就請妳來幫他們上課啊!讓他們知道油炸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他們就不會想要吃了。」第一次親耳聽到小朋友的回饋,原來,大家真的都有聽進去,那種感覺比校長給我一百張感謝狀還要令人開心!

最後的分組報告,我們這一組由個頭最小的小越(化名)負責,我在兩週前擔任太陽能鍋比賽評審時就有發現小越過人的思考邏輯,昨天整個討論過程,當大家陷入膠著時,小越就會適時説出關鍵性的問句或答案,思路清晰反應敏捷,很難相信她只有小六的年紀,上台報告面對現場四五十位西裝人完全沒有一絲畏怯,落落大方、口條清晰,報告時甚至還會補充說明自己的背景知識,實在讓我太驚喜,不由得偷偷跟主任打聽是不是小越的原生家庭特別突出,教養出這麼棒的孩子?楊鎮鴻主任跟我説小越是新移民姊妹的孩子,班導師很用心的啓發式教學讓小越有如此驚人的表現。

昨天一整個下午聽西裝人發表時,我一直摟著小越跟她聊平時看的書、家裡還有什麼人?感覺自己摟著一個很棒的希望,謝謝官田國小的老師讓我親眼見證教育翻轉階級的無限可能!

好大人,讓孩子開心做自己!
讓我們一起來當個好大人吧!

(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環境小組召集人王南琦)

 

IMG_1727

孩童組完成的三個問題
孩童組完成的三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