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大進擊 統一與農試所簽合作備忘錄

不讓全家異業合作、獨占鮮食鰲頭,連鎖超商龍頭統一(7-11)決定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取得生產更具競爭力的鮮食技術;而農試所也能取得消費市場的大數據,來決定未來的改良方向,甚至研發出「客製化」品種。

「我們也不是只和統一合作,」農試所長陳季駿說,歡迎有相關意願的業者和農試所討論,一同拉近產地和市場的距離。

掌握消費市場,決定農試所改良方向

「以前都是我們研發實驗後,再來談技轉、招標,推廣卻很難做,導致新品種的『好』都是我們在說。」但現在情況不同,農業試驗所長陳季駿說透過和超商簽訂備忘錄,就能取得一手的市場脈動,再來決定品種改良和研發方向。

以目前統一的手捲、便當和御飯糰為例,「雖然7-11最常用的是台梗9號和台南11號,但不可能一輩子都用這兩種。」消費者有可能希望吃到少添加劑、但能夠Q,或是含更多微量營養素的米飯。

「但到底市場需求如何,我們必須要有市場『大數據』才能了解。」陳季駿說,這方面統一的能力「很強」,絕對能精準提供銷量、消費族群、動向等數據供農試所參考。

12524021_1282327248450811_3997595022229517177_n
左起農試所長陳季駿、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統一超商鮮食部經理郭慶峰。(圖/潘子祁攝)

提升品質、穩定產量,滿足超商需求

對統一超商來說,和農試所合作則有望讓品質能更上一層樓。鮮食部經理郭慶峰說,由於消費者對手卷、御飯糰、便當的米飯口感要求不同,炊煮溫度和方式也會不同。

「雖然我們有實驗室,也已經把這些品種最好的口感表現出來,」但統一也希望能從米飯的品質做升級,甚至開發出「客製化」的品種。

郭慶峰表示,農試所有專業技術,能讓統一取得更安全、品質穩定、耗損率低的食材,來製成更具競爭力的鮮食。「例如我們的香蕉就是和香蕉研究所合作的成果。」郭慶峰說,統一技能取得穩定的香蕉產量,且各個外觀整齊、大根,十分貼和消費者需求。

「這樣的合作目標,讓我們的研究專業和消費者直接連結。」陳季駿說,消費者也能因此吃到「最新的研究成果」。

農試所:除了統一,也願意與其他業者合作

這次雙方簽署的備忘錄,也是國內第一起農試所和超商合作的案例。陳季駿說,代表雙方對提升栽培技術、改善田間管理、農產品安全有共識,不會有時間限制,但「會再針對雙方各自需求做細緻合作規劃。」

「當然我們也不是只和統一合作,」陳季駿說,像先前慶泉生產合作社生產的地瓜,便是和農試所技術合作,既能產出健康的地瓜種苗,每顆地瓜的大小、重量也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因此農試所也很歡迎其他有興趣的業者一同合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