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閃閃淚光滷冰花

2014年左右,台灣忽然興起一陣「冰花」熱潮。冰花號稱貴族的食品,每公斤要價上萬元,澎湖縣政府還頃全力推廣,不但種植面積擴增,還推出一系列冰花料理。當年的縣長還許下宏願,要讓每一個人都吃得起,把售價每公斤一萬元大幅調降到每公斤六百元。

一年後,許多農民反應這種東西根本就是「有行無市」,別說每公斤六百元,甚至每公斤六十元人家都還不要,這群配合縣府種植冰花的農民最後是免費送給親朋好友,澎湖的冰花就這樣靜靜地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剪輯_9

我在2014年投入基層選舉,在選舉過中認識了從南非回國的台商,我問他「台灣最近興起冰花的熱潮,聽說是非洲珍貴食品,你有沒有吃過?」,沒想到他看了幾眼後大笑,他說『什麼貴族食品,這在非洲只是雜草,南非海邊多的是,就像台灣路邊的大花咸豐草或牛筋草一樣』

非洲冰花,番杏科,常見於非洲的中南部,耐旱耐鹽,冰花葉面表層的結晶是為了對抗高鹽環境而形成的特殊構造。

有些人說,吃冰花很好,可以補充很難得的營養成分:肌醇(Inositol)。肌醇,Inositol,這你一定看不懂。如果改成「維生素B8」,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熟悉了一點?

要補充維生素B8,你不用花了大把的鈔票,買回來一堆長的很奇怪,你也不知到該怎麼料理、怎麼吃的葉菜類。你只需要到藥妝店或是藥局詢問,架上的綜合維他命多到讓你眼花撩亂。

沒錯,某些人推崇冰花的特殊營養成分,說白了就是維生素B8,只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一般人不會有維生素B8缺乏的問題。再者,如果真的擔心,那就每天來一粒綜合維他命,而且你也不用吃太多,因為多餘的維生素B8會隨著尿液排出。所有東西都一樣,適量即可。

更甚者,多吃點高麗菜就好,高麗菜的各類營養成分都還冰花還要來的高。鈉含量也更低,吃多了也不會造成人體負擔。

20151215 - 04

非洲冰花,耐鹽耐旱耐日照,營養成分也不特殊,說穿了就是非洲的山產野菜,但神奇的是,台灣卻有人想要用人工光源型的植物栽培模組,也就是俗稱的植物工廠來栽種冰花,這葫蘆裡到底賣著什麼藥?冰花的神話,是否又是某些不肖商人為了販售硬體設備或燈具而炒作出來的呢?

澎湖的冰花一度聲名大噪,也迅速地消失在版面上,但是到了今天,聽聞又有某些地方開始動冰花的腦筋?我能做的就是再度喚起各位的記憶,希望台灣這有限的農業預算,不要再浪費在奇怪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