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季節限定─2016家在南沙魯脆梅來囉

家在南沙魯成立五年了。

過去五年來,我們一直在作同一件事─作出好吃的脆梅。

但這件事情並不容易,我們接連碰到了很多很多狀況……

一開始我們面對的是道路的不穩定,那幾年,上山的路常常因為大雨阻斷,脆梅要如何運下山,是我們最擔心的事情,隨著時間過去,道路狀況趨於穩定了,心底偷偷地開心著:接下來一切都會順利的。

但接下來面對的是大自然的考驗。

去年乾旱,梅子因為沒有雨水的滋潤,個頭小,苦味高,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快的方式是,把梅子泡在鹽水、糖水裡的時間拉長,但梅子本身特有的風味卻會因此失去了,於是我們只能稍微拉長一點泡糖水的時間,再帶有些微苦味的階段就把梅子從糖水裡撈起裝罐,這可以讓脆梅保有原有的風味並且不過於死甜。

家在南沙魯的脆梅,除了使用機器除去梅子上面的細毛和使用脫水機把梅子水份降低之外,其餘的工序都是純手工,我們有兩個堅持,一個是不使用防腐劑,第二個是不用過甜的糖水掩去梅子特有的風味。

IMG_5338

IMG_5307

IMG_5693

在這樣的堅持中,每一年我們多少會碰到有朋友反映為什麼梅子有點苦味?

因為我們的糖水不過甜,這雖然造成我們必須得全程冷藏,但也因此梅子的味道能被保存得更多一點,但每一顆梅子的心情不一樣,心裡比較苦的梅子,苦澀味就是會比較重,同一批製作的脆梅,每一顆梅子的風味都不會完全一樣,甚至每一年的氣候也會影響梅子的口感。

IMG_5433

例如今年,寒害造成梅子產量銳減,連帶的影響生長,但屬於自然的,除了順應它,接著就是用時間去等待,我們依然堅持希望能保有梅子的風味,在幾經拿捏之後,我們決定在略帶些微苦味時裝罐,然後在冷藏條件下讓脆梅入味,一周後的脆梅,味道才正要美麗。

五年來,我們一直在調整,接下來要調整的是我們要如何適應極端氣候下,完全不同於過去的採收季節,梅子已經不再是清明時節就能採收的作物,而在我們堅持不打藥、不用化肥的情況下,把一切交給大自然,我們做好準備,等待它們轉變成最美的模樣之際,就是和大家分享的時刻了。

PS 因為產量不多,所以今年沒有提供青梅販售喔。

家在南沙魯脆梅現貨供應中,訂購網址如下:http://0rz.tw/wSbVk

粉絲頁:家在南沙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