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底線在哪?農委會衛福部立院表態

今天是520新政府上任以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首度到立法院備詢,有鑑於曹日前受訪一句:「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美豬)嗎?」引發爭議,立法院砲聲隆隆,曹澄清,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能否進口不是他能承諾的,他的責任是把(養豬)產業做好,安全問題得由衛福部決定。

至於外傳日核災區福島五縣市食品將解禁,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說,從520至今都沒討論過這個議題,包含日本共同社單方面發布的解禁報導、國內媒體寫的,都不是現況。

曹啟鴻:沒有與美方接觸 專注產業提升

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究竟擋不擋得住?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為此吵翻天,今天曹啟鴻還沒上台答詢,多位國民黨立委早已磨刀霍霍,包括張麗善、江啟臣、林德福、黃昭順等人紛紛拿出相關報導和新聞畫面,質疑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換了位置變換了腦袋。黃昭順更直接挑明,「主委你願不願意承諾美豬進來絕對不含瘦肉精?」

「我不能做這樣的承諾。」面對所有假設、承諾性問題,曹啟鴻都明確表態,更反覆重申前後立場一致,而他先前受訪的語意是指,進口與否需各部會討論協調,並非表態支持開放,「我的責任是要把產業做好,至於(美豬)是不是安全,一定要有科學根據。」

同時曹啟鴻也回應,目前沒有與任何美方單位接觸,因此現階段仍維持既有政策,即將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且國產、進口豬肉品均不得檢出。

早上9點備詢時間一到,新科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便遭媒體詢問對美豬的立場。(圖/潘子祁攝)
早上9點備詢時間一到,新科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便遭媒體詢問對美豬的立場。(圖/潘子祁攝)

瘦肉精美豬若擋不住 衛福部擬重啟風險評估

而掌管食品安全和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的衛福部長林奏延說,520上任至今還未討論到開放美豬的問題,未來若有一天經濟部開啟討論,衛福部會重新啟動風險評估。

林奏延強調,農委會負責動物,衛福部負責人,「如果我們來做,我會找國內外專家一起加入風險評估的工作,而且報告內容會包含藥物動力學、敏感族群(食用萊克多巴胺豬肉的影響)和風險溝通等面向。」

立委:棉酚、抗生素、紅肉都有風險 也該評估

民進黨立委吳焜煜則提到,如果美豬有意進口,衛福部不能單拿2012年因應美牛進口所做的風險評估來回應,一定要重做風險評估,而且要更新這4年來國內外最新的科學數據,制定更嚴謹的評估報告,為國人把關。

吳焜煜說,不僅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要重做,國內動物用抗生素濫用情況嚴重,近期國際間又爆發超級細菌的問題,衛福部應參考啟動抗藥性對國人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而對人體恐有生殖危害的棉酚,是許多國家允許添加在動物飼料的成分,因此棉酚對國人健康影響究竟為何?需要衛福部盡快執行評估計畫。

此外,吳焜煜表示,剛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A級致癌物的紅肉,經高溫烹煮會產生可能致癌物質「異環胺」,而國人大腸癌罹癌比率常年居高不下,這兩者關聯為何?衛福部也應啟動風險評估來研究。

至於外傳日核災區福島五縣市食品將解禁,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說,從520至今都沒討論過這個議題,包含日本共同社單方面發布的解禁報導、國內媒體寫的,都不是現況。

新聞小辭典
藥物動力學:人體對外來入侵的藥物都有一套處理機制,這套研究就是用來了解藥品在生物體內的吸收、分布、代謝與排泄等各個過程的表現與特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