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除了黃豆,我們還有什麼選擇?

年(2016)是國際豆類年!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大家多吃各種豆類。

由於基改黃豆不怕除草劑,農民便可大量使用農藥、去除雜草。但許多雜草已對除草劑產生抗性,除草劑越用越多,對環境與健康都造成威脅。動物實驗發現,基改或是農藥殘留都會造成細胞病變。

除了黃豆,我們可以有其他選擇:那就是多元攝取各種豆類!不管從營養或生態的角度來看,若能多攝取各種豆類,而不過度依賴黃豆,都具有正面意義!

以營養的角度來看,黃豆是素食者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然而若素食者只吃黃豆,卻不吃其他豆類(紅豆、綠豆、米豆、花豆…等),容易造成偏食!因此建議素食者,除了在選購黃豆及其製品時,多選擇有機、非基改的產品,也要記得均衡攝取各種豆類,讓營養更均衡。

且豆類具有高纖、低脂、低 GI、預防肥胖,還有控制血糖、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的神奇功效!以豆類取代部份的飯,或部分的肉,不只對健康有益,也是「蔬食救地球」的具體行動。

台灣有非常多好吃的豆豆,除了常見的紅豆、綠豆、米豆、花豆、皇帝豆外,還有樹豆、茶豆、刀豆、鵲豆……等等。因為購買的人不多,農民有時只種來自己吃,或少量販售。大家可以多逛逛農夫市集,有時會有新奇的發現喔!若需要穩定的貨源,則可到有機商店購買。

想要多瞭解台灣豆類,可到「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設立的國際豆類年網讀取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