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開始報名!

(10/9更新:候補名額也已額滿,若有新的消息再跟大家報告喔~)日北青森佐藤農園過往農人總是被教導,「除草務盡」,「雜草是農民的敵人」,這也造成台灣的除草劑用量長期居高不下,更對農友、食安與土壤健康造成嚴重傷害。然而,不管是從生態學與環境科學研究,甚至是農人的現場經驗都可以證實,保留果園雜草來保護果園土壤,對果園具有多樣化的好處,甚至在面對氣候變遷下越來越極端的氣候狀況,「草生栽培」也可以協助農友抵抗越來越嚴苛的氣候條件!

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自成立以來就十分關切淺山的果樹產業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今年蒙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補助執行「苗栗淺山生態系及石虎棲地保育推廣計畫—“吃好果子 護好林子3.0”」計畫,特地舉辦「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希望鼓勵更多的農友投入對自己好、對果園好、對環境也好的草生栽培方式!

佳樂觀光果園-除草中為了讓實際耕種的農友與推廣人員,更了解「草生栽培」的好處以及採行「草生栽培」的果園管理方式,「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在10/28的室內講習中,特地邀請了長期鑽研土壤微生物科學的新科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教授,以及長期鼓吹友善環境農業轉型的台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榮譽教授前來分享,

也邀請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林永鴻副研究員來分享如何盡行草生栽培,還邀請了兩位實際耕種的農友—世豐菓園的園主林世豐蜻蜓谷生態休閒農場的主人劉興建前來分享第一線農友的實際觀察與操作方式。10/29的果園實地見習活動,更要請大家實際到從事草生栽培十多年的大湖悠然柑橘果園,以及更進一步採用「草木共生栽培」的蜻蜓谷生態休閒農場實地踏查,與農友對話、交流!

裡山青果社 產地小旅行「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將於10/28~29舉辦,室內講習將於苗栗區農業改良場AE106會議室舉辦,兩天豐富的活動僅酌收費用200元(補貼部分餐費與交通車費用,其餘費用均由苗栗縣政府計畫經費支付),預計招收80人參與活動。如果想要投入草生栽培但不知道怎麼做的農友、已經投入草生栽培但有所困惑的農友、想要指導農友草生栽培的指導員與民間組織、想要擺脫除草劑的夥伴以及對草生栽培有興趣的任何人都歡迎報名參加此次研習會。

活動可採線上報名、簡章下載填寫後傳真(037-745101)或email報名,為方便對上述方法都不熟悉的農友,也可以直接打電話(037-745200)過來跟我們聯繫,完成報名作業喔!機會難得,請儘速報名喔!

[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 報名簡章下載
[草生力量!2016果樹草生栽培研習會] 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