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阿榮哥重生的有機木瓜,跟你想的不一樣!

14520551_1081578408586609_691037979517355016_n
梅姬颱風襲台,造成阿榮哥果園農損可觀。

九月底時,因為受「台灣真善美」節目邀請,我們來到了阿榮哥的果園取景,阿榮哥是我今年開始合作的農友,因為有機栽種,所以他的果園經常有NG果,但量不是非常大。

在影片裡我們可以看見美麗的果園,茂盛、欣欣向榮,走在田野間,是感動。

 

YouTube video

image_210c47e
榮哥細心的解說木瓜的生長狀況

雖然是有機栽培,並且定期做SGS檢驗,但果園內的木瓜還是被照顧得十分好,很多人誤以為有機的水果一定收成率低、難照顧、還有很多的迷思,在榮哥的果園裡,我吃到的每一口紅妃木瓜都甜得驚人,來到果園的朋友,一律都打破了他們對有機水果的誤解,除了甜美~口感也令人流連忘返。

我妹妹說從小就怕木瓜的味道,但是吃了榮哥的木瓜,他已經愛上了這個滋味!

img_209222

果園裡每一顆紅妃木瓜樹備受照顧,彷彿是「貴妃」一樣亭亭玉立,榮哥說:「每一顆同時都能結上40顆果子。」 這裡的果子因為他用心經營,所以木瓜果實才能大豐收,但今年梅姬颱風來了…. 阿榮哥的木瓜果園幾近全倒,有些攔腰折斷、有些連根拔起,許多木瓜果子倒臥在濕黏的泥土上。

颱風過後果子大部分都摔傷了,榮哥把好幾籃的果子全部收集起來,看著心血流逝~他不難過,他說:「這些孩子們還有機會…」

image_7e1c053

梅姬襲台後,紅妃木瓜園瞬間慘不忍睹,從樹上掉落的木瓜滿地都是,經歷了漫長的整理,大部分的果子需要淘汰,榮哥說:「這次的果子比較麻煩,泡了水、摔傷外皮,不太好放,要辛苦你快速的處理它們,別讓他們失去了機會。」已經發霉軟爛的果子我們給了機會,讓他們繼續待在園裡分解,讓他的營養回歸這塊土地,讓明年的果子長得更好;另一部份的果子,我們給了機會,讓他變身成為可口的果醬,每個人品嚐了都會讚嘆它!

14519680_1081578298586620_807502650963045153_n

扶臥田間的果子們雖然全倒,但經歷了漫長的整理,榮哥親自把一顆顆木瓜扶正,他說這個過程真的不容易,除了體力,也得看天公是不是作美,不然果園裡的果子倒了不能夠馬上搶救,還得泡上不知道幾天才會停的豪雨。

榮哥是個令人感到敬佩的農夫,一個人掌管三分地的紅妃木瓜園,雖然辛苦,但他可是十分的驕傲,尤其在介紹果子的生長過程,一對眼裡我看見的,滿是喜悅。

image_577bdef

風災後,再次走進榮哥的木瓜果園裡,看見著傷痕累累的木瓜樹,被一根根鐵製支架給固定住,看來得花上不少功夫照料他們,但他全然不難過,他說:「還好有你,通通拿去做果醬!」

我準備了一些風災申請補助的資料給他,他淡淡的告訴我:「不打算申請補助。」

我很驚訝的問他為什麼,榮哥說:「明年收成一定更好的!我們把補助的資源,留給更多更需要得到幫助的農友們。」是的,這就是榮哥,令人敬佩的精神,以有機栽種對土地慈悲,用自身力量也間接地照顧到了其他的農友們。

dsc_0680

在幾次的嘗試中,我們將銀耳與榮哥的紅妃木瓜共同搭配,找出了怕吃木瓜的大家最能夠接受的口感,也因為有了銀耳的加入,木瓜果醬呈現了晶瑩剔透的粉橘色非常討喜呢!!!

img_2092

 

如果你也想要支持,你可以~

Line帳號訂購:0955804223
果醬訂購:http://goo.gl/forms/9PzdxaR99F
臉書購買:http://goo.gl/eI5gfZ
Instagram:https://goo.gl/lhkp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