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純天然淨白 台灣愛玉子護膚 具全球競爭優勢

「我們發現,每次搓揉愛玉子之後,手好像都變得特別嫩、特別白!」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經過一年的研究發現,愛玉子可以萃取出淨白、抗氧化植萃精華,未來可望開發愛玉子面膜、凍膜、精華液等淨白產品,提升台灣愛玉子產值。

「而且愛玉子植萃精華有可能成為市面上唯一『純天然』的淨白成分。」農委會苗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更指出,目前衛福部核可的傳明酸、熊果素等13種美白成分都是合成成份,「純天然的淨白成分極具發展潛力!」愛玉子植萃淨白效果甚至優於相同濃度的熊果素。

至於愛玉子淨白萃取成分究竟為何?苗栗農改場則語帶保留,表示這屬於技術機密,未來會直接透露給技轉廠商,「以免被台灣先進的化工技術複製、重組,而喪失其『純天然』優勢。」

愛玉台灣特有種 有全球競爭優勢

「愛玉子是台灣的特有種。」呂秀英表示,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能夠量產愛玉子,也因此,開發愛玉子護膚產品對於台灣而言,有難以複製、難以取代的競爭優勢。

但為何只有台灣能量產愛玉子呢?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孟均解釋,雖然中國大陸僅有少數愛玉植株,然而單有植株還不夠,還必須要有授粉媒介——愛玉小蜂,才能完成愛玉子授粉工作。

林孟均表示,愛玉子屬於隱花果植物,而只有愛玉小蜂會棲息在雄果中,靠著愛玉小蜂鑽入、鑽出果實、粘附花粉,愛玉子才能夠確實授粉,「而這最重要的『愛玉小蜂』只存在在台灣!」

若中國大陸想要量產愛玉子,林孟均更笑道,「除非從台灣走私一貨櫃的愛玉小蜂,但應該不可能!」鐵定會被發現。

也因為愛玉子是倚靠愛玉小蜂授粉,呂秀英表示,因此在種愛玉的過程中,不能噴灑農藥,「尤其是在開花期」,否則幫忙授粉的愛玉小蜂就會死掉,「也因此,這樣的無毒、純天然植萃成分更適合用於護膚產品。」

p5058363
愛玉子是台灣特有種(上下游資料圖片)

未來需穩定產量 愛玉子二次利用

目前台灣仍以栽種「野生種愛玉子」為主,總栽培面積約為550公頃,人工栽培面積約佔100公頃,年產量可達700公噸;林孟均進一步指出,其中又以高雄桃源、台東海端為主要產地,另外南投、屏東、花蓮一帶也都有農民種植。

「雖然我們一年能產出700公噸的愛玉子,但我們光吃都不夠了!」既然連吃都不夠了,哪來的愛玉子還能用於護膚產品?林孟均表示,一般製作愛玉凍時,經過搓揉的愛玉子就會被廢棄,「但這些本要被廢棄的愛玉子其實可以再利用!」從廢棄愛玉子中再提煉出淨白植萃精華,「讓愛玉子可以二次利用,農民也可以獲利更多。」

%e7%b4%97%e5%b8%83%e8%a2%8b
洗過後的愛玉子(上下游資料圖片)

農改場培育新品種,可望提升產量

「之前好像就有聽過愛玉有護膚效果。」台東縣海端鄉愛玉子產銷班第2 班余志仁表示樂觀其成,若未來能好好發展愛玉產業,對愛玉農民來說當然是好事,「現在我種的面積也還沒有很多啦,慢慢擴張中!」

呂秀英表示,若未來要將愛玉子導入護膚保養品市場,勢必得要穩定產量,而目前,苗栗農改場已經培育出兩種愛玉子新品種,分別為可以耐膠蟲的苗栗一號,以及高產量的苗栗二號,未來若能推廣這兩個品種的愛玉子,可望提升愛玉子產量。

%e6%84%9b%e7%8e%89%e5%ad%90%e6%b7%a8%e7%99%bd%e6%a4%8d%e8%90%83%e7%b2%be%e8%8f%af%e5%8f%af%e6%9c%9b%e5%b0%8e%e5%85%a5%e8%ad%b7%e8%86%9a%e4%bf%9d%e9%a4%8a%e5%93%81%e5%b8%82%e5%a0%b4%ef%bc%88%e6%94%9d
愛玉子淨白植萃精華可望導入護膚保養品市場(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