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need 薑everyday 象牙海岸李安:非洲也有good stuff

「Hi!我的名字是Bony Lee,Bony是我在非洲的家族姓,Lee是我老婆的家族姓,我岳父幫我取了一個中文名字,叫做李安。」

2006年,來自非洲象牙海岸的Bony一路愛相隨,漂洋過海13249公里,從遙遠的彼端來到台灣;又一路跌跌撞撞,最終選擇落腳花蓮,開起一家「西非象牙海岸小廚房」,用道地的象牙海岸料理跟台灣人交朋友。

長期關注非洲事務的阿非卡非洲資訊平台(wowAfrica阿非卡)日前邀請Bony從花蓮到台北,準備象牙海岸的好料,一邊分享關於食物、關於自己的故事。

Bony會將番茄、洋蔥等蔬菜切丁,拌入couscous北非小米中(攝影_賴郁薇)
Bony會將番茄、洋蔥等蔬菜切丁,拌入couscous北非小米中(攝影_賴郁薇)

we need 薑everyday,這是我的家鄉味!

Bony的故事要從二十年前在奧地利求學的那段日子說起:「那時我在維也納的咖啡廳遇到一群女孩,我們拍了合照、互相留了電子信箱。」之後Bony與其中一個女孩一直保持聯繫,「我們contact, contact and contact,她就變成了我老婆。」

「在我的家鄉,we need 薑everyday,這是我的家鄉味!」提到薑,Bony興奮難耐,指著菜單上的圖片、滔滔不絕地分享著,「對我們來說,薑能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能量,對身體很好的!」也因此,Bony的菜單上有著Gnamankoudji,也就是所謂的檸檬薑汁,另外還有薑汁紅茶、薑汁咖啡。

「除了薑之外,洛神花跟羅望果也都很重要!」冬天的象牙海岸小廚房也能喝到洛神花茶;但至於羅望果,Bony直呼可惜,在台灣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羅望果,「否則羅望果汁超好喝的!」採訪當下聽聞台北的東南亞雜貨店可能找得到羅望果,Bony瞬間眼睛充滿光芒,直說「那我要去找找看」。

Bony就這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找尋著象牙海岸的味道、食材,會很難找嗎?「倒也是不會啦!」Bony笑道,其實家樂福就能找到很多食材了,「像是北非小米couscous就都能在家樂福找到。」只要淋上燉醬,就是傳統的象牙海岸家鄉味;加入濃稠香醇的可可奶油,也就成了道地的象牙海岸甜點,「家樂福也能找到可可奶油喔!」他開心的說著。

除了couscous北非小米之外,山藥也是非洲料理的主食之一(攝影_賴郁薇)
北非小米之外,山藥也是非洲料理的主食之一(攝影_賴郁薇)

燉醬是象牙海岸料理精髓

提到燉醬,Bony又難掩雀躍,用一副「終於問對問題」的表情解釋著,其實燉醬就是象牙海岸料理的精髓,Bony以番茄作為燉醬基底,加入青豆、紅蘿蔔、大蒜、洋蔥,「象牙海岸料理很喜歡加這些蔬菜。」再搭配不同的調味料,就能變化出各種不同風味的燉醬,「花生醬燉醬是台灣人最愛吃的口味。」

雖然「燉醬」有個「燉」字,但Bony強調,燉醬的烹煮時間千萬不能久,「煮的時間最好控制在十分鐘以內,大概七、八分鐘最恰當。」否則一煮久了,番茄的營養素都被破壞了,「吃東西不只要吃味道,最重要的還是養分。」

「我在台灣也找到不少好食材!像是秋葵!」Bony表示,切碎的秋葵會流出黏稠的汁液,「加到燉醬裡,燉醬自然而然就稠糊糊的,嘗起來更順口!」而且這些天然的黏液還能顧腸胃,對身體也好。

象牙海岸料理常以小米、木薯粉搭配燉醬一起食用(截自象牙海岸菜單)
象牙海岸料理常以小米、木薯粉搭配燉醬一起食用(截自象牙海岸菜單)

非洲也有好東西

Bony當日特別準備了北非小米couscous、磨碎的白木薯粉Attiéké、山藥塊等三種象牙海岸傳統主食,「Attiéké在台灣幾乎找不到,我都是拜託國外的朋友幫我帶回來的」,三種主食都能淋上番茄雞肉燉醬、撒上番茄、洋蔥丁。

現場參加活動的朋友看到couscous跟Attiéké,或多或少都帶了點困惑的神情;但嘗下第一口,大夥兒紛紛直呼“amazing!”、“delicious!”、“I like it!”然後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不到10分鐘,一大鍋的燉醬已經見底。

「我希望我的客人能好好用舌頭感受我的料理,然後發現,其實非洲style也能是好東西!」話鋒一轉,Bony的神情漸趨嚴肅地表示,很多人提到非洲,就直接想到戰爭、貧窮,「這確實是部分的非洲,但不是全部的非洲。」

「大家也都以為,非洲的東西就是cheap、bad quality,但其實非洲也是有good stuff!」而Bony就希望透過自己用心烹煮的象牙海岸料理,改變這些刻板印象,讓台灣人看到非洲的good stuff;「我不希望別人看到非洲、想到非洲,就覺得要施捨、幫助我們。」Bony強調,非洲人其實也能靠自己的good stuff生存,而不是只能靠乞求施捨。

Bony在十年前一路愛相隨來到台灣,最後選擇落腳花蓮,開起「西非象牙海岸小廚房」(攝影_賴郁薇)
Bony在十年前一路愛相隨來到台灣,最後選擇落腳花蓮,開起「西非象牙海岸小廚房」(攝影_賴郁薇)

認識不一樣的非洲 回頭思考台灣

「我們之所以辦這一系列的活動,是希望讓大家從美食、音樂、旅行認識不一樣的非洲!」阿非卡平台共同創辦人盧韋辰表示,確實,自己在真正踏上非洲土地前,對非洲一無所知;但深入非洲之後,才發現原來非洲也是有很棒的人、事、物,「希望從分享故事出發,讓我們對於非洲的理解不再只有一片空白。」

曾經深入非洲當地、近年正經營阿非卡非洲資訊平台的何佩佳指出,「難道非洲只有可憐、需要同情嗎?」以自己親身深入肯亞的經驗,部分肯亞的土地受到火山鹽滋養,其實相當肥沃,再加上水源充足、緯度恰當,「當地的酪農其實很發達。」牛、羊多,牛奶、優酪乳、冰淇淋也都相當便宜。

「非洲的資源很富有,但非洲的人民卻相對貧窮。」Bony無奈表示;對此,何佩佳也表示,非洲有很多好東西,但就是缺乏非洲自創品牌,「像是乳木果。」多數消費者提到乳木果油,只會連結到知名化妝品牌高價護手乳,卻鮮少知道這來自非洲,「其實乳木果油在非洲當地是很普遍的保養品。」

「其實,非洲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何佩佳指出,比方說,現在屏東有打算發展可可產業,但相關的可可樹植病知識可能並不健全,或許就能跟非洲取經,「畢竟人家發展可可產業已經很久了。」「越是研究非洲,越讓我反思台灣、周遭的生活發生什麼事情。」何佩佳這麼說。

【怎麼做象牙海岸花生燉醬看這裡】

1. 首先,先準備好番茄丁、蒜末、洋蔥丁、薑片,看你喜歡加什麼辛香料,也都可以切了備著。

2. 準備好之後,在鍋子中加一些水,把辛香料跟這些蔬菜丁放進鍋中,燉煮五分鐘。

3. 五分鐘後,再加入花生醬,要加多少,就看你的喜好(就是市面上的那種花生醬,看你喜歡什麼牌子、什麼風味,你都可以自己選擇)

4. 加入花生醬之後,整鍋再熬煮五分鐘,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記得不要燉太久!)

小提醒:當然,如果你要請很多人吃,你可以再多加一些水、辛香料、調味料,但水量要控制一下,儘量不要加太多,不然你的燉醬會變得太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