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死今上路 每年16萬隻幼犬進入寵物市場 飼主 政府準備好了?

面對存在十多年的動保僵局,一年多前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以死諫來呼籲政府正視流浪動物的源頭管理,引發軒然大波;一年後的今天,「零安樂死」政策正式上路,主管機關農委會特意召開記者會宣示,將透過新建收容所、推動多元認養、飼主責任和強制寵物登記等方式,讓安樂死正式走入歷史,也希望流浪動物問題獲得解決。

對於安樂死的兩年輔導期正式落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過去流浪動物過十二日就得安樂死的做法,其實是「不對的價值」,為了做出改革,農委會在近兩年內補助各縣市興建收容所並修法改善,零安樂死就是一個開端,即便在零星縣市有遇到民眾抗爭,還是會採漸進方式來改善。

但推動了零安樂死以後,流浪動物就會因此消失嗎?長年研究動保議題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全世界都有程度不一的流浪動物問題,最後用「撲殺」來解決,除了耗費大量經費和人力,道德上也很難站得住腳,因此在廣泛建立「飼主責任」和「對生命的集體意識」後,紛紛選擇走往零安樂死的方向;但台灣僅憑一紙法規就倉促上路,犬籍登記與絕育、寵物繁殖買賣管理、飼主責任建立都還是空談,根本不是在用系統式的做法來解決問題,僅是道德滿足而已。

合照
零安樂死政策上路合照(攝影/孔德廉)

台灣飼主責任不足 寵物一生與後代都需照顧

對於上述提到源頭管理的兩項重點,陳玉敏先就飼主責任提出解釋,她表示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出的指導綱要,飼主必須肩負起照顧寵物一生及後代的責任,並且保障犬隻福利和尊重牠們行為需求等,歐洲各國已經以此作為立法依據,像英國就有動物福利法的規定,但台灣民眾飼主的責任成熟度相對不足,棄養問題不斷,法規規範也相對輕微,就連將狗丟給收容所都只需繳納幾千元規費,不像歐洲要付出可觀的金額,棄養更會被處以數十萬到百萬元的罰鍰。

據農委會統計,去年一共有1356件棄養案件,實際裁罰500件,依規定罰金為三萬到十五萬,大多都是採用最低金額裁罰。

「狗可能會生育、會活十五、六歲、會生病,人類則可能會經歷搬家、結婚等大規模的變動,你準備好了嗎?」陳玉敏希望民眾在飼養動物前,能夠好好思考這個飼主應負的責任。

據農委會統計去年一共有1356件棄養案件,實際裁罰500件,大多都是採用最低金額裁罰。

特定狗種熱銷 估計每年16萬隻幼犬進入寵物市場

再來,台灣頻繁的繁殖買賣有辦法控制嗎?陳指出,歐洲有辦法做零安樂,就是因為繁殖買賣市場秩序有被建立,例如哈士奇要被買賣時,業者就會提出建議,教育飼主狗狗適合生存的環境,評估飼主適不適合飼養才會賣,但台灣往往是看到哪個明星抱了哪隻狗上電視,特定狗種就會「熱銷」,用看待物品的方式來對待生命。

此外,陳也提出數據指出,全台合法登記的特定寵物(犬隻)繁殖買賣業共1644家,其中登載從事繁殖者有636家,一般中大型犬舍每間約有數十到數百隻種犬,若以ㄧ百隻為平均值計,再加上許多非法繁殖的「黑戶」,全台保守估算至少有6萬隻種犬。若其中3分之2為母犬,以每年繁殖兩胎,每胎平均4隻幼犬計算,扣除一半死胎、畸胎、因病早夭者,每年至少還有16萬隻幼犬進入寵物市場。

「但真的有那麼多人有養狗的需求嗎?又有多少人可以保證照顧狗狗一輩子呢?」陳玉敏質疑,對於生命的集體意識不成熟,將導致零安樂死只是將收容的責任從公立推往私立,讓動物活得更沒有尊嚴而已。

農委會:推動警戒值評比各縣市政府執行成效 源頭管理立法處理

不過對於民間的質疑,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則強調,近日已經在各公立收容所推動「警戒值」的做法,例如只能收容八百隻的處所,在數量達到七百隻時,就會更改捕捉流浪狗的方式,只針對有公共危險、衛生安全等重大危害時才會捕捉,藉此控管進入收養所的犬隻數量;而農委會也會對全國的公立收容所做評比,超過警戒值的處所雖沒有罰鍰,但會定期公佈結果,希望各縣市政府能作出改善,並且盡量調節公、私立收容所間的流浪動物數量,另外節育部分也希望從去年的十五萬隻提高到十八萬隻。

至於政策上路後,為數眾多的流浪動物是否會如燙手山芋在私人收容所裡「不得好死」?李春進也表示,目前已經在推動私立收容所納管,除了引用警戒值的做法外,也希望在兩、三年內讓公私立收容所的品質達到一致,讓政府跟民間互相配合,才有辦法讓零安樂死徹底執行。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也補充,源頭控管部分,已經有提案要繁殖業者出產的狗,一出生、經過獸醫鑑定身體狀況許可後就要強制登記,買賣時將所有權轉移給飼主,如此就可以從開頭掌握犬隻數量,他指出目前此法案已經進入三讀,希望儘早通過。

此外,在家犬登記部分,江文全指出,根據調查,九成民眾認為登記是必然,但問及自家要不要做登記,卻有三成否認,包含不想、不知與怕麻煩。不知的部分未來會與寵物用品店、獸醫院、美容店等合作,讓業者擔負起政策告知的責任,怕麻煩則是利用簡化的手續與網路預先登記來減輕飼主負擔,至於不想的部分是重點,農委會要推動簡化法規,一改以往先勸導後後開罰的做法,立案直接開罰三千至一萬五千元,這部分也同樣等候三讀。

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
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攝影/孔德廉)

推工作犬、守衛犬 盼多元認養提高認養率

同時,江文全也強調,會透過「多元認養」來提高認養率,其作法包括以下:
一、工作犬:在農場、牧場擔任警戒看門工作
二、守衛犬:與偏遠地區派出所合作,擔任守衛
三、校園犬:流浪狗進入校園,除了看門,還有生命教育功用
四、更生人合作:生命教育
五、代養制度:犬隻交由民間代養提高認養率

獸醫師公會:半年後檢討零安樂政策成效

至於政策上路後如何評估成效?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指出,他認為零安樂死是個開始,希望政府政策執行半年後,政府能提出檢討,看哪個地方有辦法改進,全國各獸醫公會也可以透過當講師來進入生命教育的一環,跟飼主講解責任的重要性,只希望簡園長事件不要再現。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專員邱于軒則建議所有飼主,不要棄養、養動物之前要三思而後行、民眾看到流浪動物時不要任意通報捕捉、絕育自家放養犬、同時也可以當志工進入收容所幫忙,除了鼓勵一線收容所人員,也讓狗狗有更多機會享受自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