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台灣蒜頭、進口蒜頭?改良場專家教你三步驟

受去年颱風、蒜種價格雙重影響,今年蒜頭種植面積大減500公頃,農糧署初步估算今年蒜頭產量約為37,000公噸,消費者在市場上買到的蒜頭,每台斤價格上看100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林姓視察指出,今年國內蒜頭產量較不足,保守估計,今年蒜頭進口量可能達到13,500公噸,才能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伸港「早蒜」率先全台,阿根廷西班牙進口接替

「蒜頭」是台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配角,彰化伸港所生產的「早蒜」會在每年過年前後率先躍上餐桌,待時序進入清明,彰化二林、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的蒜頭才會陸續出產。

林姓視察表示,台灣蒜頭大約會從每年的清明一路供應到十月份,若通風儲放得好,甚至供應到隔年一月都沒問題;然而,每年仍會有一至五個月不等的本土蒜頭空窗期,這時便會向阿根廷、西班牙等國進口蒜頭接替。至於每年會進口多少蒜頭,全視當年度台灣生產狀況而定,「但至少一定會進口3,520公噸,這是當初簽署WTO的配額。」

本土、進口蒜頭怎麼分辨?農改場說明

相較於辛辣的台灣本土蒜頭,進口蒜頭稍嫌淡而無味,台中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蕭政弘傳授辨別本土蒜頭、進口蒜頭的準則,從蒜球、蒜梗、蒜仁便可窺知一二。

(1)看蒜球形狀:

蕭政弘解釋,彰化伸港所產的蒜頭為「和美」品種,而彰化二林、雲、嘉、南等地所產的蒜頭則為「大片黑」品種,蒜球形似蓮霧,蒜瓣上下交錯、插瓣生長;至於阿根廷、西班牙蒜頭品種類似,蒜球較扁圓,形狀類似茂谷柑,蒜瓣平齊生長。

tw-garlic-01-780

(2)看「蒜梗」差異:

蕭政弘指出,本土蒜球上一定長有一根中間實心、直挺的蒜梗;但進口蒜頭的蒜球上則較難看到蒜梗,「進口蒜頭的蒜梗大多都萎縮、或呈空心狀。」著眼蒜梗,也能夠輕易地一眼辨識本土、進口蒜頭。

tw-garlic-02-780

(3)看蒜仁形狀:

掰開蒜球,一瓣瓣的蒜仁也有學問,蕭政弘表示,普遍而言,本土蒜仁較為尖細,進口蒜仁則偏圓鈍。

tw-garlic-03-780

蒜頭根部是否為判斷標準?改良場:不一定

至於坊間還盛傳,考量進口檢疫規定,進口植物進海關時不可帶根帶土,因此進口蒜頭會將底部基盤上的根全部剪平;而本土蒜頭則大多保留根盤。從根盤狀況便能判斷其是否為進口蒜頭。對此,蕭政弘則表示,此判定標準較不明確,只能說進口蒜頭的根部相對於本土蒜頭會清理得比較乾淨,但會削根到什麼程度就不一定了。

蒜膜顏色也是判斷基準?改良場:跟成熟度有關

除了蒜球、蒜梗、蒜仁之外,蒜瓣外的那層蒜膜是否也能成為判斷本土、進口蒜頭的準則?青綠蒜膜、紫紅蒜膜又代表什麼?蕭政弘笑著解釋「不能這樣分啦!」青綠蒜膜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藍蒜」,代表蒜頭成熟度不夠,還沒完全乾燥就被採收;而紫紅蒜膜大多出現在「濕蒜」上,泡入糖醋的蒜頭也可能因為酸鹼度變化而出現紫紅蒜膜。蒜膜顏色與進口與否並無太大關聯。

IMG_4641─1360
紫紅蒜膜大多出現在「濕蒜」(攝影/上下游)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