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季節料理/綠蘆筍檸檬燉飯 (還有蘆筍小知識)

蘆筍是春天裡其中ㄧ樣美味的蔬食,但點嫩脆感的綠蘆筍與如奶霜般的燉飯,加上少量檸檬絲的香氣,這是春天料理。想要更加豐富點,另外起個鍋煎ㄧ兩三顆干貝或是鮮蝦,搭配ㄧ杯阿爾薩斯帶點蜂蜜香氣的白酒,奢華春天料理的家庭晚餐也很美好。

culture-asperge (1)

燉煮燉飯,承襲我家阿嬤的做法是要用Mascarpone(原味燉飯 Risotto au nature)。由於,要煮燉飯是個小意外,家裡沒有Mascarpone,我想起ㄧ位Chef做燉飯的方法,於是,這是沒有Mascarpone也ㄧ樣好吃的燉飯。

法國家常料理-綠蘆筍檸檬燉飯RISOTTO AU CITRON ET AUX ASPERGES

img_0101

食材約六人份

375 g 圓米
1 把 綠蘆筍
1顆半 檸檬
2顆 洋蔥
50ml 橄欖油
100ml 白酒
900 ml 蔬菜高湯
45 g 奶油
海鹽&研磨胡椒

1/ 先將綠蘆筍洗乾淨切成小段狀,在ㄧ鍋加海鹽的滾水中煮10~12分鐘,撈起擠上檸檬汁,放置ㄧ旁。

2/ 刨下檸檬皮&檸檬取汁。洋蔥切丁

3/ ㄧ隻鍋裡加入適當橄欖油加入洋蔥跟米ㄧ起炒,不要讓米給連在ㄧ塊,加入白酒跟檸檬汁煮ㄧ會,讓白酒稍微收汁,跟酒煮進入米內ㄧ會兒。

4/ 慢慢分多次將蔬菜高湯加入鍋裡,準則是:當鍋內湯湯變少時再加入高湯,偶爾攪拌ㄧ下(請開中小火煮)

5/ 直到米煮到濃稠後,加入鮮奶油跟奶油,接著調味。

6/ 最後放入綠蘆筍跟檸檬絲,,蓋上鍋幾秒鐘。趁熱享用….

附錄:台南農改場分享蘆筍挑選與保存小知識

蘆筍除了美味外,具有高營養和高纖維質、高鉀、低鈉和低熱量、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等特點,符合健康取向現代人對食品的需求。此外,亦是葉酸(維生素B9)、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

臺南區農業改場提供新鮮綠蘆筍的選購三要訣:1.筍尖苞片緊實、飽滿乾爽、不溼軟;2.筍莖挺直不鬆軟、表皮翠綠有光澤;3.基部切口處完整無乾癟或異味。

購買蘆筍後,若沒空馬上烹調需暫存冰箱時,由於蘆筍還會持續伸長,橫放會向上生長,料理時較不方便處理,因此若空間充足,專家建議以直立的方式放置蘆筍。

也建議在放入冰箱前,先用一張家用紙巾用水沾溼後,平鋪在盒底或包裝袋底部(或直形容器內),然後將蘆筍直立插進盒中,並以保鮮膜或保鮮盒()包覆,以隔絕蘆筍與空氣的接觸,再放進冰箱的冷藏室中,如此一來,兩三天內蘆筍依然可以保持青翠,輕鬆嚐鮮,享受頂級美食。

img_0100 (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