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衛所參考實驗室獲OIE認可 豬瘟研究能量全球排名前八

在日前舉辦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巴黎年會中,台灣不僅成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逐步朝非疫區邁進;同時,畜衛所旗下的「豬瘟參考實驗室」也獲得肯定,成為繼德國、英國、波蘭、加拿大、日本、中國及西班牙後,並列為全球前八頂尖豬瘟研究的參考實驗室之一,象徵台灣動物獸醫界進步的指標,農委會也強調未來還會把水禽和水產研究室等一併推向國際,好證明台灣的高研究水準。

對於此次獲得國際組織認可,畜衛所所長杜文珍表示,豬瘟為OIE表列之一的重大惡性動物傳染病,高傳染性與高致死性之豬隻疾病,對於養豬產業的危害非常大,即便在「兔化豬疫苗」的研發後,已逾十年未傳出任何臨床病例,但豬瘟的防治依然非常重要。

至於兔化豬疫苗的原理,畜衛所則解釋,是病毒注射在兔子體內,產生對豬不致病、又能抵禦病毒的疫苗,經馴化後疫苗種毒目前已相當穩定,提供給許多豬農使用,後續許多國家也採用該疫苗作為開發基礎,成為豬瘟防治的基石,同時也代表台灣對於全球豬病研究的貢獻和水準。

18921162_10209052641613555_5320832954205009965_o
林聰賢與張家宜副研究員

名列全球八個豬瘟參考實驗室 重要里程碑

被OIE認證為八個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則指出,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畜衛所研究豬瘟已有多年歷史,從早期成功研發兔化豬瘟疫苗,有效控制此一威脅臺灣養豬產業之重大惡性傳染病,到如今獲得OIE認證,都代表台灣動物獸醫界非常進步;因此基於這個基礎下,農委會在下一階段會針對人畜共通疫情來發展中長程計畫,盼望科技部能同步提出企劃對接,再將研究成果分享給國際社會。

畜衛所也強調,此次台灣獲認證後,未來重要的豬瘟國際會議將佔有一席之地;國際有豬瘟疫情時可協助診斷案例,獲得第一手資訊,若其他國家需要訓練豬瘟人才、建立參考實驗室,畜衛所也有義務協助。

另外所內豬瘟研究組副研究員張家宜的研究也值得各界關注,除了博士論文以豬瘟為題外,至今也已發表十餘篇國內外專業文獻,更多次參與國內外豬瘟研討會並發表研究心得,對東南亞和全球豬瘟防疫做出極大貢獻。

在豬瘟研究能量獲認證之餘,林聰賢也強調,最近畜衛所還有跟法國實驗室合作,針對狂犬病進行相關研究計畫,其餘水禽研究室、水產研究室等,未來農委會也會盡力爭取OIE認證,讓台灣的研究獲得世界認可,也替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18839836_10209052642813585_9153409018776927135_o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