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牛奶開小旅館 教中學生劈柴 邁爾家的農場生活

二○一六年前往德國考察農業期間,接觸不少農民和農業相關組織,但接觸方式多為拜訪,只有邁爾家農場(Fam. Maier)例外,我在邁爾家生活了兩天。

不只台灣農家不說英文,巴伐利亞農人多半也只說德文

當初安排住宿地點時,由於希望多了解農家生活,決定尋找提供住宿的農場;加上不會德語,只好尋求能以英語溝通的農家。透過德國友人協助網路搜尋,找到兼營家庭旅館的邁爾家農場,更重要的是,主管家庭旅館的瑪麗艾塔·邁爾(Marietta Maier)會說英語,這些訊息詳盡呈現在邁爾家農場的網站上。

在巴伐利亞遇到的農民,多數不會說英語,但是她卻說得一口流利英語,與務農的路德維希·邁爾(Ludwig Maier)結婚後,辭去工作並開始投入家庭農業。除了語言因素,邁爾家農場還有一項特色吸引了我,他們以生態多元的方式經營農場,於是成為我抵達德國後最初兩天的停留之處。

邁爾家農場位於馬克特爾(Marktl),是鄰近奧地利僅十幾公里的小鎮,人口兩千七百多人。雖然是小鎮,因為是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kt XVI)的故鄉,而擁有不小的知名度。

邁爾家農場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後方是柴薪來源的林子。
邁爾家農場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後方是柴薪來源的林子(攝影/張正揚)
邁爾夫婦全職投入農業及相關事業,是巴伐利亞常見的家庭農業型態(攝影/張正揚)
邁爾夫婦全職投入農業及相關事業,是巴伐利亞常見的家庭農業型態(攝影/張正揚)

全家經營生態牧場,賣牛奶賣柴薪 兼營家庭旅館

邁爾家農場畜養牲畜以乳牛為主,採取生態放養,讓牛隻在戶外牧場自由走動覓食,到了夜晚也任其在戶外休憩,只有冬天下雪時,才將牛隻趕回棚子裡。一般酪農則多採圈養,需要的空間比生態放養小,同時有利擠乳器的操作,圈養具有空間和勞動優勢,單位酪農有較大的照顧規模。以夫婦兩人全職投入而言,可以勝任的小農規模畜養頭數約五十至七十隻,規模只有圈養的三分之一左右。

生態牧場事業的分工,路德維希主要負責牛隻的餵養照顧和牧場的維護管理,瑪麗艾塔則負責擠牛奶。兩人由於年紀漸長,對於過去熟悉的勞動內容漸感吃力,這兩年來,與兒子夫婦取得默契,將從酪農事業裡退休,交給他們打理。

巴伐利亞邦農業部鼓勵農民發展多元收益,政策提供許多輔導措施,同時生態放養在景觀上和環境上,也創造出很大的價值,這兩個因素使得邁爾家農場在生態牧場之外,另外發展兩項事業:柴薪販售、家庭旅館。

邁爾家農場包圍房子四周,牛隻在這裡自由活動(攝影/張正揚)
邁爾家農場包圍房子四周,牛隻在這裡自由活動(攝影/張正揚)

鄰近中學生來當小學徒,學劈柴

邁爾家農場的廚房沒有臺灣所熟悉的油煙,鍋子放在爐子上受熱,爐子下方有個燃燒室,以木柴燃燒加熱,火焰卻沒有冒出。在這裡,木柴是廚房燃料,也是供暖燃料,不是利用電或瓦斯,瑪麗艾塔喜歡這樣的料理方式。廚房還有個特別之處,放置垃圾的抽屜櫃拉出,裡面有三個袋子,分別放置一般垃圾、可回收垃圾、廚餘。

第二天上午,路德維希穿著工作服,帶上一位「小學徒」,前往農場後方緩丘的林子裡整理柴薪。這裡的樹木為柴薪提供了來源,砍伐和照料林子的工作由路德維希負責,他在草地上劈柴時,瑪麗艾塔從廚房流理臺邊的窗戶可以看見。

示範過正確的劈柴位置後,路德維希讓小學徒再試一次(攝影/張正揚)
示範過正確的劈柴位置後,路德維希讓小學徒再試一次(攝影/張正揚)

農業知識從中學開始傳承

小學徒是鄰近中學的學生,邁爾家農場參與了學校的職業體驗課程,與附近其他行業共同提供職業體驗選項。這天的工作內容是將先前砍下的木頭,以劈柴機劈成合適大小,接著堆疊起來曝曬,大約半年以後就可以出售,每公噸八十歐元。除了出售柴薪,劈柴機也提供租用服務。只見路德維希慈祥地拿起木棒,比劃著告訴小學徒柴薪的堆疊高度,並且實際示範,鉤子應當放在木頭的什麼位置拖行最省力。

這時懷孕的媳婦跑來,一陣急促說明過後,路德維希放下手邊工作,帶著小學徒走進林子裡,我不明所以地跟了上去,路德維希和小學徒各選擇了一條路徑,然後指著一個方向,示意我走。走者走著,突然小學徒大叫,大家湊上前去,只見一隻剛出生兩天的小牛。原來是小牛走失了!下午進行農場維護,路德維希帶上小學徒在農場四周巡視,確認農場邊線是否斷裂,牛隻飲水處是否有水,農場內是否有垃圾……。

台灣偏鄉靠麵包車、走賣人,這裡也是

家庭旅館則歸瑪麗艾塔負責,一進入邁爾家農場,可以看見掛在牆上的生態農場標示,還有對於農場四周昆蟲、鳥類和花草等生態解說牌。旅館房間有各種規格,從單獨旅人到家庭房型,甚至也為單車背包客提供簡單睡鋪,目前一年超過五百人次住宿。期間有個小插曲,遇上每週前來一次的麵包車,這種偏鄉的移動市場和走賣人,原來是不分國家的。

兩天停留期間,瑪麗艾塔介紹了自家居住和工作空間,竭盡所能地回答我的問題,無法當下回答的,甚至還去查了資料。由於語言因素,我和路德維希說的不多,有一次當瑪麗艾塔要為路德維希翻譯時,他微笑著說,「從你們的動作和表情,我可以知道你們在討論什麼。」顯得靈敏。路德維希穿著工作服的身影,儼然就是一名專業農民,在專業之外,還有一種對於生活的專注和從容。

和台灣的偏鄉地區一樣,麵包車也會在固定的時間來到邁爾家所在的村子。
和台灣的偏鄉地區一樣,麵包車也會在固定的時間來到邁爾家所在的村子。

原文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7年6月,164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