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本土小麥榮景 低筋台中35號 今年技轉開放契作

本土小麥再添新力軍!繼「台中選2號」小麥品種後,暌違33年,終於育出第二個本土小麥品種─台中35號,為適合作蛋糕餅乾的低筋小麥,產量則比台中選二號增加17%,每公頃可收到4400公斤,且需要少施氮肥,適合友善栽培。

左:台中35號(低筋白麥),右:台中選2號(中高筋硬紅春麥)(圖片來源/農委會)
左:台中35號(低筋白麥),右:台中選2號(中高筋硬紅春麥)(圖片來源/農委會)

國產雜糧復興有成,本土小麥受重視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表示,過去台灣曾經栽種2萬公頃小麥,開放進口面積往下掉,僅剩兩百公頃左右,近年出現國產雜糧的復興運動,小麥重新獲得青睞。

國內過去唯一本土小麥品種─台中選2號(硬紅春麥),為台中場在民國73年育成,距今已33年。 台中選二號是中筋到高筋品種,為考量多樣化品種需求,從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引進新品種,根據180多個品種選擇,歷經七年,最後選拔出台中35號,做適合蛋糕麵包的低筋麵粉。

_DSC1575
(右)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左)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技佐林訓仕

台中35號增產17%,需減肥、適合友善栽培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技佐林訓仕說明,台中35號在彰化大村、台中大雅、彰化大城、嘉義東石區域試種,栽種面積最南可以到台南。在產量表現部分,平均每公頃可收4400公斤,比台中二號增加17%左右,且也較不容易得白粉病。

新品種台中35號的顏色比台中選2號白晰,白麵粉粗蛋白低於10,屬於低筋麵粉,沈降係數超過三百,出粉率有七成。因施加氮肥蛋白質會增加、筋度變高,林學詩建議,栽培不要施太多氮肥,也符合友善栽種。

台中35號耐倒伏,適合在11月上旬播種,建議不要太晚播種,每公頃需種子量60到80公斤,林表示,小麥是很節省水分的作物,不要太潮濕,生育數日數比台中選2號多三天。

林學詩表示,未來希望建立契作栽培的模式,用業者產銷班,或契作給農民穩定價格,小麥的純度非常重要,若品質不到會影響加工的品質,目前技術移轉案的相關細節仍在評估當中,預計今年11月申請通過以後,有意栽種台中35號的單位就可以向農改場提出申請,開始新品種的栽種,需要支付多少費用仍在討論中。

由於目前改良場僅栽種一分地的小麥,種子量相當有限,林學詩期望能先擴大栽種面積,透過提供種子給農會、農企業和產銷班等組織,由他們提供種子給農友進行契作,這樣的做法也可以保障契作農民的收購價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