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青農返鄉卻沒有職災保障?立委呼籲修正農保,職災納入給付

農民職災,農保卻不管?民進黨多位立委今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農民保險未將職災納入、現階段農政單位該如何應對等問題提出檢討,呼籲中央政府應該盡快讓農民的職災也納入補助給付範圍;否則農、工兩造勞動安全條件長期不平等,新農業政策要呼籲青農返鄉,卻無法提供好的勞動條件,在在都會影響農業的發展。

新聞小辭典:農保勞保差多少?農保每月需繳納68元農保保費,勞保依薪水級距有保費差異,若以三萬元為級距,投保勞保的員工,每月需繳納637元;農保幾乎無職災補助給付,勞保則享有職災給付。

農保功能弱,農藥中毒、負重骨骼變形都無保障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目前農民在面對職業災害時,最大的困境就是「勞保與農保的給付項目不同」,導致農民在發生熱衰竭、農業中毒等情形後,卻無法申請給付,對農民的保障明顯不足。此外,再加上近年來農業勞動力持續老化,若不趕快將職災的安全網建立起來,屆時就會讓農業人口流失更為嚴重。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表示,無論農藥中毒、負重骨骼變形等,現行的農民保險並無任何應對機制,像農保裡面只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和身心障礙補助,而勞保卻有職災給付,顯見兩者的不同。周也表示,《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四條規定,該法適用「各行各業」,那就應該將農林漁牧的職業災害也一併考量,推動安全的工作場所和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農友勞動造成長年骨骼變形,未被納入農保給付項目(攝影/Alittle)
農友勞動造成長年骨骼變形,未被納入農保給付項目(攝影/Alittle)

蔡易餘:勞保失能給付認定較寬鬆

對於法規的缺漏,立委蔡易餘解釋,現在勞保分為普通傷病與職業傷病,若勞工需要住院治療或工作期間薪資認定等,勞保的設計相較完整;此外,農保中有一項身心障礙給付,但其認定基準非常嚴格,像是失去部分身體機能,經由醫療單位認可後,農民才能請領,但勞保的失能給付,其認定則較為寬鬆。

蔡培慧:主打青農返鄉 需建立完整職災保障

除了法規上的缺漏外,立委蔡培慧則認為,現在不斷主打青農返鄉,但職災若不能保障,將嚴重影響返鄉意願。同時,她也強調,並不是職災相關法律尚未確立前,政府就可以不去面對,而是應該分步驟去執行。

蔡培慧指出,像是職業災害納入後,保費增加多少?就應交由精算師去計算清楚,訂出彈性的選項,讓農民可以有所選擇。此外,無論是農藥噴灑、烈日曝曬、刀具使用或頻繁勞動造成的傷害,政府應該做職業別的認定標準,在建置法律的同時,完善相關醫學統計資料。

不僅如此,蔡還指出,職災的預防在宣傳手段上必須針對務農對象加強,同時將週邊設備升級,像焊接就要戴護目鏡,這些都需要跨部會的配合。

立委呼籲農保應納入職災保障(攝影/孔德廉)
立委呼籲農保應納入職災保障(攝影/孔德廉)

屏東縣:將把農民納入職災慰問對象

對於農民職災的多項意見,身為農業大縣的屏東縣勞工處處長林德輝同樣提出數點建議,像是屏東縣雖然有在農民曆、電子看板及各式各樣的方式中努力宣傳職災的預防手段,但若職安法未將農林漁牧業納入,要解決問題只是杯水車薪。因此,屏東縣政府預計在今年十月將農民列為職災慰助的對象,希望從地方開始改善問題。

農委會:蒐集各國經驗作為修法規劃

對於各界建議,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農委會相當重視農業職災的狀況,因此未來將會針對相關法規進行研究,現在也已成立研究計畫,蒐集各國經驗和做法來作為修法的前提規劃。此外,職災法規未來如何修正、放到哪條法律中處理,目前都在研擬中,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有要求要積極辦法,包括農民是何種對象、職災種類,都會是研究重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