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與柔水演繹出梅酒醇味。攝影/古碧玲
狂野與柔水演繹出梅酒醇味。攝影/古碧玲

釀梅如戀愛,酸甜自知

無論醃漬、釀酒、入菜,你總是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梅子、生活方式和愛情。也無論你的生活圓不圓滿,你仍可以醃漬一桶梅子給自己。

[dropcap]如[/dropcap]果咖啡象徵哲理,梅子該講述什麼呢?

忽然有這個想法的瞬間,是我邊閱讀學術文章,邊啜飲咖啡時,想起醃漬到一半的梅子。太多描述咖啡的不同敘事,電影、文學、音樂,但描述梅子的呢?

梅,象徵一種東方的情懷,我所閱讀的西方文學作品中,幾乎不談到梅。在東亞文化的梅子,西方人稱作Chinese Plum,中國李子,同樣的造詞方式也被用到Chinese Orange,中國柳橙,意思是橘子。

蜂群有限,春花無數,惟梅獨開於冬日

中國傳統水墨的梅花,常畫成紅色的。很長的時間我一直搞不清楚梅花的樣貌。

雪白若霜的梅花並非水墨畫裡慣畫的紅色。攝影/古碧玲
雪白若霜的梅花並非水墨畫裡慣畫的紅色。攝影/古碧玲

二月時候我去信義鄉看梅,梅樹低矮,像有著強烈舞蹈的慾望,它們在藍晃晃的天空下長成彎折的身軀,把舞蹈凝固在空間,梅花是白色的,那是鋪滿半山腰的二月雪,和水墨畫裡的品種不同。

梅在寒冷天氣開花的特性,常被描述成對艱困環境的毅力與忍耐。植物的詞彙不是堅忍不拔,只有生存和繁衍,冷天開花其實是種生存策略。蜂群有限,春花無數,但正好,蜜蜂沒有冬眠的習性。選擇在冬日或早春開花的梅,反而少了許多授粉的競爭者。從這樣角度去認識,梅花,反而像個特立獨行的思想家。

如獨行俠之梅花開在勁冬中,讓不冬眠的蜜蜂勤奮授粉。攝影/古碧玲
如獨行俠之梅花開在勁冬中,讓不冬眠的蜜蜂勤奮授粉。攝影/古碧玲

梅不屬於理念,梅屬於生活

無論劉家昌寫的「梅花梅花滿天下」、王安石的「牆角數枝梅」,他們歌頌的梅,在這個世代中顯得欠缺生活感和尷尬。梅,不是凜冽天氣裡的革命精神,梅不屬於理念,梅屬於生活。二戰後大量貧窮的日本人,靠著白飯和醃漬梅撐過一個世代。而在台灣,梅子被認為是鹼性食物,可以改善體質。梅被做成酸梅、蜜餞、梅醬、梅精,梅是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中的事物不需要是偉大的,生活本身即是堅實的地面。在那樣的地面上,我們得以生長、行走,開出新的花朵,甚至從那些高不可攀的信仰中喘息。

如果你關注信仰大於生活,信仰很可能隨著生活的崩跌而逐漸枯萎。但如果你認真關心生活,回報給你的,或許是反叛但更堅強的花朵。

但身為一個食用/實用主義者,無論意義,無論吃,都是同等重要的。當一個認真的吃貨,你不需要先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你只要嘗試挽起袖子,親手醃漬起梅子就行了。

漬梅三步驟

三月時採下的梅子最適合醃漬成脆梅。這時梅子五、六分熟,表皮青綠,有些澀味。

細細絨絨的青梅初春即結滿枝頭。攝影/古碧玲
細細絨絨的青梅初春即結滿枝頭。攝影/古碧玲

醃漬梅子手續繁複,大體上有三件事要做 [註1]:

一,用力搓揉鹽和青梅,讓青梅漸漸被鹽浸漬,此時表皮變得濕潤,敲拍出裂口,裹著鹽裝進容器,倒入水。如果室溫高,醃漬的過程最好都能冷藏。

二,洗掉鹽水,瀝乾梅子的水分,再一層層鋪上梅子和糖,密封,等待一日。

三,將產生出的糖水倒掉,煮一鍋糖水放涼,反覆這個步驟,每個教學強調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在做的過程中試吃,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味道。而梅子初期已經鹽漬過,這已經是絕佳的防腐處理。

喜歡下廚的臉友黃詠梅說 [註2]:

「我覺得我喜歡的「做飯」這件事,完全包含了那個麻煩。我喜歡做麻煩的菜,並不是喜歡做麻煩的事,意思是它不是自虐,而是過程與細節的完整。」

製作食物的過程能讓內在的動力發芽,在這些麻煩的手續之後,會知道世界有某個角落是你可控制的,你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罐子裡能醞釀更美味的梅,你能成為更好的人。

千人釀梅 成果因人手而異。攝影/連慧玲
千人釀梅 成果因人手而異。攝影/連慧玲

醃梅子就像談戀愛,最終你得自己試

醃漬時,我決定最後使用黑糖來做最後的浸漬,做成我自己的黑糖脆梅。母親在一旁嚷著那味道不同啊。我曉得母親幾十年的料理經驗,但或許醃梅子就像談戀愛,每個人都曾有經驗,但沒有人能保證那味道。就像醞釀愛情,你不會有中央控溫控濕設備,有滿坑滿谷的建議能給你,但最終你得自己試。

我的黑糖梅子味道變得如何呢?醃漬了一天,開始試吃時,母親好奇也吃了一顆,接著什麼話都沒說,卻又一顆接著一顆放進口中。

有些人渴望酸,酸得到底;又或者酸中帶甜,甚至酸甜帶醉。清明後的梅子已經黃熟,滋味濃郁,適合打成泥狀釀酒。

躉藏在地窖裡的梅酒。攝影/連慧玲
躉藏在地窖裡的梅酒。攝影/連慧玲

有兩支多年的梅子酒,一支叫柔水,發酵後釀製,有香甜的果香,是少年少女的溫柔;

另一支叫狂野的蒸餾酒,後勁強大,是成年人的不顧一切。

狂野與柔水演繹出梅酒醇味。攝影/古碧玲
狂野與柔水演繹出梅酒醇味。攝影/古碧玲

無論醃漬、釀酒、入菜,你總是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梅子、生活方式和愛情。

也無論你的生活圓不圓滿,你仍可以醃漬一桶梅子給自己。

如人釀梅──酸甜自知。


註:
[1]脆梅的製作請參考:https://www.52313.com.tw/home/public/township?id=5
[2]黃詠梅 #廚房的美感時刻:https://www.facebook.com/Daphnora03/posts/175944551410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