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Sophie
攝影/Sophie

黃蟬李,梅雨、蟬聲、歷史裡的水果

蔻洛德黃梅-比較像我們的黃蟬李,聽名字即知道她跟梅雨、蟬聲都有季節關係,很生活化也頗浪漫。黃蟬李皮帶點苦、酸甜比例也恰好。

來講個故事吧。1499~1524年間、法國有一位好皇后(La bonne reine) 因為她的好名聲…。

中古世紀,自西羅馬帝國的崩解到文藝復興運動和大航海時代之間的時期-指的正是西元5世紀到15世紀,那是人命值不了錢,要能吃飽可以殺人,所謂的野蠻時代;能被稱做好皇后、應該她只是做了現今一位主婦會做的事:料理家務、不干預老公-國王的事物與他娶幾個太太,然後教養好管妥公主、王子;故事繼續說,一位遠渡重洋帶回亞洲梅、李果樹苗的外交官-因為她的好名聲,就將這款黃綠色、多汁、酸甜兼具的梅子以皇后的名字-Claude來命名-蔻洛德黃梅因而誕生。

黃蟬李皮帶點苦、酸甜比例也恰好

法國一般的李子(prune)為長橢圓狀,果核很硬、不太黏果肉,也不像我們的梅子帶點苦味。李子的皮薄色紫紅、肉黃色,甜又有滋味,多拿來做果乾。而蔻洛德黃梅-比較像我們的黃蟬李,聽名字即知道她跟梅雨、蟬聲都有季節關係,很生活化也頗浪漫。黃蟬李皮帶點苦、酸甜比例也恰好。這些小小的李子,若種植得當,甜度可高達18%,屬水果中的甜姐兒等級。在法國他們生長的地方在Moissac, 靠近 Toulouse,在陽光充足的南邊。僅有盛夏八月時能做水果塔,可得及時把握。

攝影/Sophie
攝影/Sophie

生在亞洲、也有黃蟬李的台灣,我雖非皇親國族,但逛傳統市場時發現她,一斤不貴、色澤多變,幾乎是立刻就放入嘴裡吃了起來。當時我的興奮程度八成不比蔻洛德皇后第一次見到她要少;遺憾的是因不夠甜、產量不夠多、容易被人們遺忘的水果與蔬菜,都會漸漸地從市場上消失、退場,黃蟬李在台灣命運大抵如此,若在市場見著介乎青綠與嬌黃間的她,放過她太可惜呀。

一本運用在地食材當季,延續法式家常菜風味的初衷,Bon appétit! 這回,Sophie要用黃蟬李入派。翻開《07 AOÛT》 這一天,主菜有:Filet de porc aux fines herbes-香草慢燉豬排、配菜是:Risotto aux fruits de mer safrané -海鮮番紅花燉飯、搭上甜點:La Tarte Reine-Claude/法式黃蟬李子派。

攝影/Sophie
攝影/Sophie

我們就來做這道法式盛夏的甜點吧!

材料:

  • 兩個蛋
  • 75克的蔗糖
  • 一份250克的甜塔皮(請搜尋之前檸檬塔的配方)
  • 500克的黃蟬李
  • 100克鮮奶油

作法:

  1. 烤箱先預熱180度、把塔皮桿好後入塔模,鋪上烘焙紙「盲烤」約10分鐘。
  2. 黃蟬李洗淨對切兩半、去果核與糖、蛋、奶油拌均。
  3. 倒入混和汁液;切口朝下、李子環狀排滿。
  4. 入烤箱烤30分鐘、烤至金黃、焦糖狀,出爐放冷或溫溫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