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楊智仁
攝影/楊智仁

山胡椒,盛夏小綠珍珠

「山胡椒免施藥灑肥,田間管理不難,只是結果很挑時間,過早過晚都沒結果;換個地方種,可能連花都不開,和我們太魯閣族人一樣,很有個性的!」

[dropcap]花[/dropcap]蓮縣萬榮鄉,原民食材百寶「鄉」,五月箭筍採收期甫結束,六、七月換滿樹累累結實的山胡椒登場。一年僅一收,採擷期匆匆一個多月就完事,這短促緊張的採收期限內,為使收成效益極大化,萬榮鄉幾乎全體動員,少壯輩與經驗豐富的上山砍樹採枝、集貨載運,老幼婦孺待在山下工寮剪枝篩粒。收購價格年年水漲船高,參與這條「山胡椒產業鏈」的鄉民,無不抱著賺一筆豐足「年中獎金」般地全力以赴。

攝影/楊智仁
攝影/楊智仁
攝影/楊智仁
攝影/楊智仁

襯托紅花的最佳配角

海拔100公尺到1500公尺山區的春天鵝黃小花迎風搖曳,正是台灣原生種的山胡椒-「馬告」(makauy)的花開時節,原民語寓意為「子孫繁衍、生機不絕」。年年馬告的豐收與否決定了萬榮鄉民當年的收入,太魯閣族、泰雅族、鄒族的飲食若添加了充滿檸檬與胡椒籽氣息的馬告,風味即刻加分。原民部落祖先將馬告用得淋漓盡致,山裡鹽不易取得,取山胡椒作鹽巴,添於食物中提味去腥;喝得茫茫時,泡壺馬告茶緩解宿醉的頭疼、痠痛;曬乾後的馬告混合了胡椒、香茅、生薑、檸檬的多層次氣味,便是為日常料理襯托紅花的最佳配角。

攝影/楊智仁
攝影/楊智仁

馬告,僅是山胡椒(Litsea cubeba Pers. )的別名之一,山雞椒、山蒼樹、香樟等也都是山胡椒,樟科木薑子屬落葉小喬木,雌雄不同株、分辨不易,逢春開花,佔比不到一半的母花入夏結果。偏好排水佳的向陽坡地,望似滿山野生,實底對環境挑剔又敏感。聽七十七歲老農呂正文巷仔內的說明:「山胡椒免施藥灑肥,田間管理不難,只是結果很挑時間,過早過晚都沒結果;換個地方種,可能連花都不開,和我們太魯閣族人一樣,很有個性的!」

樹叢間的小綠珍珠

萬榮鄉也只有紅葉村後方的西寶山、悅付南段山兩區種得起。農民幾度想把原種移植到不遠處的萬榮村、馬遠村,甚至桃園、新竹農業改良場也曾藉扦插法試著人工栽培,不是存活率太低,就是只開花不結果,山胡椒依舊佇立原地,想多收也沒轍。長期一「果」難求,市場價格據說飆升了四、五倍,即使樹長在近乎垂直、稍一不慎就失足的極陡坡上,農民可捨不得放過任何一叢果實,鮮採的圓形漿果直徑不過5公釐,宛若一顆顆藏在樹葉間的小綠珍珠。萬榮鄉民總說山胡椒是「綠金」、「綠寶石」,以往山胡椒還得日曬成黑色乾果才售出,如今鮮果才剛採下,在村口的各路買家就捧著現金早等著。農民常開玩笑說:「青呷都不夠了,哪來得及曬乾!」

攝影/楊智仁

森林裡的奇幻味覺之旅

清新馥且略辛辣的山胡椒,鵝黃色小花可供泡茶,嫩葉能入菜,鮮果與老薑入鹽醃漬,常見於原住民便當的開胃小菜「馬告生薑」,搗碎丟進冷開水中,天然解渴又提神。
山胡椒炒臘肉或山豬肉,嗆香有味,為萬榮鄉民私房菜;山胡椒炒箭筍也是各家心頭好,熱辣爽脆,最宜下酒或配飯。蒸魚尤佳,腥味盡消;滷肉時輕撒幾粒,肉鮮香四溢;燉煮排骨或雞湯,湯頭無比清香甘美。近日流行於都會原民餐廳的「馬告烏龍蜜茶」、「馬告檸檬氣泡水」,沁脾清芬;甚且有溫泉飯店將山胡椒磨成醬,佐菲力牛排或蠔菇,檸檬香茅般的辛辣香氣甚是迷人。更有「馬告鳳梨巧克力蛋糕」、「馬告山蘇餅」、「馬告咖啡」,彷若每年夏季的京都滿市街都琳瑯販售著山胡椒加工食品。
原鄉山野俯拾都是珍寶,且以夏日的山胡椒辛香滋味,走一趟奇幻的味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