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裡山塾」,畊讀大地!

在為「有機稻場」培訓了接手營運的工作人員後,2011年8月,觀樹教育基金會正式將「有機稻場」的經營管理工作移轉給山水米公司,為尋找更多元的環境教育題材與方向而展開新的旅程。2011年11月,我們在苑裡鎮蕉埔國小旁,遇見了一棟堆滿農機雜物的舊天主堂,經過環境整備、建物修繕,這棟被我們租下的舊天主堂以及相鄰的田地,成為我們繼續推動環境教育工作的新據點,「裡山塾」成立了。

在苑裡的淺山間,尋找「里山」

「裡山塾」不只是位在苑裡淺山間的一座環境學習中心,更希望呼應聯合國及林務局近來提倡的「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

所謂「里山(satoyama)」是指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這樣的環境因為居民的合理運用,不僅提供了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涵養在地文化,增加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並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是公認的「永續型社會生態生產 (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地景」。「里山」一詞雖源自日本,但全球各地皆有以里山基本原則管理的永續案例,因此,透過「里山倡議」,聯合國希望整理並建構世界各地的里山生活與環境管理模式,實踐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願景。

「裡山塾」所在的苑裡鎮蕉埔里,具有綿延的山丘與蜿蜒其中的小溪,屋舍與水田、菜園錯落其中,丘陵地除栽種果樹、竹筍,也保留了林木做為建材、燃薪。以卵石堆疊的田埂、水井,丘陵間散佈的儲雨水塘,都展現了當地先民就地取材的智慧。丘陵與田地交雜的環境,更是台灣石虎的重要棲息地。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中隱藏著里山的管理智慧,值的我們去挖掘、整理並發揚!

以「畊讀」來瞭解友善環境的生活

所以,我們希望「裡山塾」可以述說「在苑裡的淺山丘陵環境中,挖掘里山智慧,學習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種種故事。同時,我們也將持續關注友善環境耕種與消費、食物里程、當令當季飲食、基因改造、糧食自給率等「食」在很重要的課題。「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將以「里山生活」及「食在很重要」兩個議題做為中心的環境教育發展主軸,並透過多元化的體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畊讀」大地,過友善環境的生活。

  • 里山生活

里山的生活方式與環境管理模式,隱藏著人與環境和諧共處的智慧,以及未來環境問題的可能解答。在「裡山塾」所在的蕉埔社區環境中,也隱藏著這樣的傳統智慧,值得我們深入挖掘、保存與學習。然而,蕉埔社區也同時面臨人口老化、土地休耕、產業活化、傳統智慧漸漸凋零等課題,同樣值得大家一同來瞭解,積極面對,尋找解決方案,讓里山生活的智慧得以延續。

  • 「食」在很重要

消費者的力量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友善環境的耕作也需要有智慧與理想的消費者來支持。「裡山塾」也將持續推動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生產讓消費者跟大自然都安心的產品,也邀請您一起來學習友善環境的消費觀念,讓自己更健康,並發揮消費者的力量,帶動「裡山塾」周邊社區的田地復耕,發展友善環境產業,讓在地社區恢復活力,協助實現人與環境和諧共處的里山願景!

我們相信,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才能夠真正瞭解里山;置身其中、動手操作,才能夠理解我們所面對的環境課題,也才能夠學會如何友善我們的環境。如果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就像一本厚實的書,那麼置身其中「畊讀」大地,就是瞭解這本書最好的方式。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以緩慢而穩定的步調瞭解里山,也慢慢的建構「裡山塾」的體驗活動系統,我們也會持續邀請大家透過「畊讀」,一起來體驗里山、學習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以里山的步調,挖掘、建構里山體驗活動

自今年三月份開始,「裡山塾」透過舉辦「樂活里山工作假期」,邀請大家體驗手工插秧,同時協助整理因環境整備移除的雜木、整修屋頂換下的舊木料,堆疊成為生物躲藏的空間,並作為後續里山體驗活動所需柴薪。四月份起推出「豆腐的滋味」活動,透過自己動手做豆腐的樂趣,來探索「基因改造」的議題,關切可能就在我們周邊的飲食危機;「里山田園樂」活動則是透過田間實際勞動,認識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以及手做健康無添加的蔬菜漬物。

對於蕉埔地區廣泛運用「卵石」來興築田埂、水井以及傳統住宅基座,我們也在六月份舉辦了「卵石田埂再現」工作假期,邀請當地具有50年以上經驗的鄧集全老師傅,前來傳授砌作卵石田埂的諸多「眉角」,還完成了10公尺長的卵石田埂。我們衷心希望這樣的活動,未來可以持續辦理下去,讓非常具有「里山」意義的卵石砌技藝得以傳承。

就地起窯」工作假期,則是以「有效率的能源運用」為主題,邀請田間書屋的阿不,帶著大家一起完成了可愛的南瓜造型柴燒窯,準備為日後探討台灣自產小麥、糧食自給率議題揭開序幕。

六月份,「裡山塾」獲邀與關渡自然公園、溼地保護聯盟合作,負責辦理中部Project WET研習,邀請Project WET foundation資深推廣講師來台授課,培訓水資源環境教育推廣講師。

更特別的是,觀樹教育基金會今年受日本Kiyosato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roject湊秋作教授邀請,參與2012 NEC World Children’s Nature Club活動,透過在日本、馬來西亞與台灣三地,各自舉辦環境學習活動,並以網路視訊會議的方式,讓三個國家的小朋友「面對面」分享其學習心得。蕉埔國小五、六年級的18個小朋友,也透過「裡山塾」的安排,在三月份獲得了一次難忘的環境學習與國際交流經驗!

九月份起,「裡山塾」將觸角延伸至所在的蕉埔社區,「里山柑橘香」希望邀請大家一起來瞭解蕉埔相當重要的柑橘產業,尋找友善環境的未來;「酪農與牛奶」則要帶著大家瞭解每個人似乎都很熟悉,其實也很陌生的「牛奶」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畊讀大地,探訪里山,大家一起來!

隨著「裡山塾」的逐步發展,以及對社區熟悉度的增加,我們還會發展出更多與飲食、里山、友善環境生活有關的體驗活動,不管是生產者還是消費者,都歡迎來「裡山塾」畊讀大地,一同探索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方式!

如果你也想要親身體驗里山生活,或是認識「食在很重要」的力量,您可以:

  • 立即前往「裡山塾」網站,了解相關體驗活動方案
  • 加入「裡山塾」的Facebook粉絲團,關注「裡山塾」的相關動態。
  • 訂閱「裡山塾」電子報:請透過這個網址http://www.kskk.org.tw/phplist訂閱。
    訂閱後,您將會收到一封系統寄發的確認信。在您確認之後,您就會收到我們的電子報了。如果您想要退訂電子報,也是同樣透過這個網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