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輝要無毒菜園的除蟲工—快樂雞

多少年,不曾見過雞、鴨更別說是鵝,能不怕人,自由自在,昂首闊步。
在土城彈藥庫裡的輝要無毒菜園,雞、鴨、鵝,就是這麼大器,甚至,加起來近六十隻的族群,大方地瞪著我,彷彿他們才是主人。

問我,都不做事,闖進來幹甚麼的?

在這裡,雞,是養來吃蟲的。不是給人殺來吃的。

菜園主人—輝哥,有著農夫特有的黝黑皮膚、憨厚的笑容,捲起的褲管底下,是雙不穿鞋的赤腳,穿梭在自己菜園裡的自信,是都市人久違的自在啊!

地處約莫96公頃土城彈藥庫之中的輝要無毒菜園,大概三分地,約900多坪,輝哥說,這是他的祖先留下來的,在爸爸那一代,主要是種水稻,等到他接棒時,到底要繼續使用慣行農法,還是改作有機農法,讓他著實花了一番精神考量,最後才決定轉型以秀名農法耕種。

環顧菜園,有著豐富的景觀:還沒進到菜園前,右前方一座蓮花池,連著鵝和鴨子嬉戲的水池,門口左邊一座堆肥場,是農作物肥美的來源,也是快樂雞的覓食區。

輝哥說,為了耕種設置了堆肥區,但堆肥很容易長蒼蠅,朋友建議他養雞來吃蟲,所以養了漂亮的日本雞。 他養的雞不餵飼料,除了晚間為了雞的安全不被野狗咬傷,必須趕進雞舍外,其餘時間都是自由在園區活動;他說,堆肥區才是雞群的最愛,每天一早雞舍的門一開,雞群們以跑百米的速度奔向堆肥區覓食,是非常有趣的畫面!

自然繁殖的雞,母雞下蛋前會找一處隱密安全的窩,等下足了蛋,自己來孵蛋。 幸福的小雞,會在媽媽溫暖的懷裡破蛋而出,一窩六七隻兄弟姊妹做伴,第一天,還會給小雞們飼料,之後,就跟著母雞媽媽覓食。

這天,我遇見母雞帶一群小雞,是國慶日破蛋的小雞,才三天就懂得跟著媽媽,咯咯的母雞,跟著身邊啾啾撒嬌的小雞,忙碌地到處覓食。

輝哥說,母雞帶小雞,是天性,教我仔細聆聽,有不同意義的叫聲:

急促的咯咯聲,是母雞媽媽,在找窩下蛋。

輕柔的咯咯兩聲,是找到食物後,輕喚小雞來吃。

兇悍的咯咯咯聲,是罵我,靠小雞太近啦!

誰還敢說,動物無感? 吃動物是人類理所當然的事?

午后,母雞媽媽累了,瞇著眼打盹,陽光下,小雞們躲進母雞媽媽的羽翼下,是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