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年底歐盟撤銷漁業黃牌不樂觀 農委會:我們有信心

2015年十月臺灣因非法漁業頻傳,再加上政策缺失、管理不善,遭歐盟祭出黃牌警告,至今兩年時間仍未撤除。對此,農政單位除了祭出法規變革,以《遠洋漁業三法》的上路為規範外,也設立了24小時監控的資訊中心,即時監測上千艘遠洋漁船動態,並管制漁獲配額、漁區漁期等限制,盼早日獲得國際認可。

不過環團今則發布新聞指出,台灣受限於「非法轉載漁獲」等問題,因此要在年底前解除黃牌,沒那麼樂觀。

觀察員招募滿員 130人將單獨在各洋區肩負漁獲觀察與監測任務

對於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的打擊,農委會今再度召開記者會向外說明,除了既往的漁業三法修訂、24小時監控中心、卸魚聲明、港口檢查等,在觀察員的招募上也終於滿員,成功募集到130位觀察員,在一個月的專業訓練後,就將被派至太平洋、印度洋或大西洋等洋區的鮪釣與船上,獨自完成觀察與紀錄的任務。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漁業產值八、九百億,遠洋漁業更是大宗,為了能盡快讓黃牌被撤銷,今年已經陸續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泰國、日本、美國、斐濟、南非、南韓、馬來西亞、斯里蘭卡、等21個國家簽訂備忘錄,包括對台灣籍漁船在國外港口卸魚轉載之漁獲量查核、相關漁獲證明書核發之追蹤與資料交換確認等。

林聰賢:海鮮文化要翻轉 海洋文化才是永續關鍵

林也強調,以往只重視「海鮮文化」的部分,也應該盡快轉為對「海洋文化」的注重,像澎湖的海膽吃到沒了,現在農委會就在推動棲地復育,也教導漁民要呵護生態,才不會讓漁業資源停在這一代就消失殆盡。因此他也要求漁業署要把生態永續的概念帶到每一個港口,配合農在計畫的幫忙,將永續發展的意識傳遞至每個漁村去。

沒有回報漁獲數量就開罰

此外,在具體開罰手段上,漁業署蔡姓技正表示,從遠洋漁業條例生效八個月以來,已經開罰了35個案例,違規可分成13種樣態,又以其中四種最嚴重,包括補魚數量超過配額、侵入其他國家海域捕魚、港口卸魚未經許可、和未按規定申報漁獲。

他也以今年首度開罰的例子說明,像高雄籍的圍網漁船大O號,本來申請將船上的五百噸漁獲於日本卸貨,卻未經許可私自轉向中國寧波港卸魚,因屬於嚴重違規,船東遭開罰六百萬元。此外,屏東籍鮪釣漁船順O號,於今年一月至印度洋捕魚,本該每天使用「e logbook」回報漁獲數量,至今卻沒有申報過任何一次,因此船東遭漁業署開罰兩百萬元,船長則是40萬元。

攝影/孔德廉
攝影/孔德廉

年底撤銷黃牌? 綠色和平:沒那麼樂觀

在各項機制的監督下,對於今年底撤銷黃牌是否可期,林聰賢直言「有信心」,但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卻認為「非法轉載漁獲」仍存在管理漏洞,要在年底前撤黃牌,沒那麼樂觀。

對此,綠色和平指出,二年前臺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違反鰭不離身規定,並捕撈中西太平洋禁捕的黑鯊,以及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成了壓垮臺灣漁業管理的最後一根稻草,且在同一時間,臺灣漁業就遭歐盟發予黃牌警告。

非法轉載是主因 不法利益吸引業者鋌而走險

在上述導因下,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也坦言:「非法轉載是各個漁業大國最頭痛的管理問題,由於非法轉載所產生的不法利益,吸引不肖業者願意鋌而走險,除了魚貨被任意轉載,也是偷渡外籍漁工最省錢省事的途徑。即使新法的罰則提高,卻因為現行的漁業監測中心管不到,甚至也查不到非法轉載行為,根本嚇阻不了。」

資訊透明待改進 納入公眾參與可對漁船形成無形約束

蔡也表示,黃牌至今仍未解除的原因,是歐盟仍在觀察臺灣的執法情況,新法上路後,資訊透明更顯重要,且資訊透明化可以讓各國政府共同打擊非法漁業,國內外民間團體也可以依循這些公開資訊協助政府監督,當資訊都攤在陽光下時,會形成對漁船的無形約束力,可抑止違法的發生。她更強調,「但在現行辦法中,還看不到資訊透明的配套措施,當然也看不到執行效果。」

對於綠色和平的質疑,漁業署署長陳添壽回應,轉載問題其實現在都有監控系統在負責監督,再說船的航跡都可以追尋,只要不是合法的轉載船,透過圖資就可以發現。更重要的是,現在管理機制將每一個環節都納入了,包含哪裡抓的魚?在哪個港口卸魚?魚賣去哪?這些都要交代,是將既有的漁業申報整體翻轉,因此轉載部分絕對可以符合歐盟要求。

漁業署署長陳添壽(攝影/孔德廉)
漁業署署長陳添壽(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