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捕撈 遠洋漁船強制加裝VMS監控系統 違規「東聖福27號」遭開罰百萬

歐盟在前年將台灣列入「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 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的黃牌名單,為了盡快從名單上除名,避免狀況惡化導致漁獲物無法輸入歐盟,以及著眼於永續漁業的發展,漁業署今年陸續修訂遠洋漁業三法,並宣布成立24小時不間斷的監控中心;未來在公海上捕撈的遠洋漁船,必須強制加裝「VMS監控系統」才能作業,配合觀察員的實際觀測和漁獲申報系統等,以期建立一個完整的監測網路,讓非法捕撈情形降到最低,同時也希望在今年可以撤銷黃牌警告。

17492617_10208465027963581_5399327599859380299_o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解說VMS系統(攝影/孔德廉)

24小時不間斷監測中心 配合VMS監控系統讓遠洋漁船軌跡「全都錄」

對於漁業環境的改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為了讓台灣朝永續漁業的方向前進,也消除國際社會對於遠洋漁船捕撈作業的疑慮,從去年通過漁業三法後,漁業署就有設置監控中心,裡頭16位監控人員將24小時不間斷的利用系統進行監測,若遠洋漁船出現違規,監測中心會立即以衛星電話告知,再度違規就會立即進行開罰。

監測系統發揮功效 違規漁船現場開罰百萬

林聰賢也強調,「立法不只是裝飾,要有具體行動」,因此針對系統示範時發現「東聖福27號」漁船,已經進入菲律賓經濟海域捕魚,且多次勸阻依然故我,屬於明顯重大違規的部分,將立即以《遠洋漁業條例》對業者開罰一百萬元以上罰鍰,同時也對執業船長開罰二十萬元。

除了負責監控的「VMS監控系統」外,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也強調,漁業署還有委託學者建置「整合性資訊系統」,將漁船基本資訊、入漁合作資訊、漁獲資訊、配額、航行軌跡、違規歷史等其餘三大系統全面整合起來,方便監控人員能更有效縮短人工處理及比對資料的時間,協助漁業管理人員更全面掌握船隊作業資訊。

17504514_10208465028723600_4947961673969961368_o (1)
違規的東聖福27號 航行軌跡(攝影/孔德廉)

台灣觀察員人數不足 漁業署喊持續努力

漁業觀察員招募不足部分,漁業署長陳添壽也強調,歐盟規範的觀察員覆蓋比例是佔整體的百分之五,像台灣就需要130位觀察員,可近期來招募成效不彰,僅招募到105人,剩下的名額將持續努力,至於觀察員處境和待遇的部分,也會考量調整。

為了盡快從黃牌名單上除名,陳添壽指出將盡力達到歐盟設下標準,以往黃牌維持時間都在一年半到兩年左右,每半年需提交報告,目前台灣被列為黃牌已經一年半了,有上述這些努力,希望可以獲得歐盟認可;同時,他也表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將於今年四月中旬到歐盟進行改善報告,包含現有的法規修正、監控機制的建立等,都是為了讓歐盟看到台灣的努力。

不僅遠洋要監控 林聰賢承諾未來近海漁業也將納管

除卻遠洋漁船的監測外,林聰賢更強調,未來這套系統將會逐步延伸至近海漁船的監控上。對此,黃鴻燕解釋,將系統納入近海漁業,就是要讓遠洋和近海一同構成完整的漁業動態管理,減少以往人工校對的失誤,不過由於近海漁船船身小,VMS系統的加裝也有其限制性,漁業署將會陸續訂定完整的規劃,才能逐步朝永續漁業的目標前進。

17390458_10208465022363441_1644325744390612557_o
VMS中心(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