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牛惡習10年不改 動物社會研究會籲拒吃台牛

面對美牛衝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一個月前才幫台灣肉牛業者背書,強調台灣牛肉美味、健康與安全,昨天(6月26日)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踢爆新北市民營福伯屠宰場與台南市公立善化肉品市場兩家肉牛屠宰場,不僅鞭打、鐵絲穿鼻牛隻,甚至灌水增重等違反人道屠宰的業界惡習。

其中,台南市公立善化肉品市場不僅是全台最大的肉牛屠宰場,還是唯一通過國產牛肉「產銷履歷認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抨擊農委會編列六千多萬預算補助推廣台灣牛與提升產業水準,但現在仍發生台灣牛在屠宰前慘遭強行灌水等不人道對待,向農委會檢舉此一情形,官員竟答覆查無此事,實在對不起納稅人與消費者。

業者將鋼管從牛嘴插入胃部,再接上塑膠水管,連續灌水二分鐘,牛根本無法抵抗,任憑被灌,並多當場嘔吐。照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農委會收到動保團體舉發後,立即發文請地方稽查員查緝,但因動保團體並無提供影片及事發地點,農委會查了十四家屠宰場,都沒發現牛隻被灌水、虐待的證據。

根據研究會公布的影片顯示,業者為了方便灌水,用繩子將牛的頭綁在欄杆,甚至以鐵絲穿過牛鼻再繫繩綁杆,牛稍微移動便得承受巨大疼痛,不僅無法轉頭、轉身,也無法躺下休息,更導致鼻腔發炎潰爛、流血。

陳玉敏說,宰前的繫留時間約2、3天,工作人員都不給牛喝水、進食,為怕體重減輕,卻每次集中在2分鐘時間內,用200多公分長的硬質水管插入牛胃,另一頭接50公分長的鋼管後,然後以強力水柱灌入體內;經測試,2分鐘的水持續流灌,達80公升之多;畫面中的牛痛苦,不僅眼神求助無門,胃裡尚有的物質都被沖出、嘔吐出來。

陳玉敏表示,主管動物保護的農委會畜牧處與主管肉品檢查的防檢局,兩單位互踢皮球行之多年,導致屠宰場動物福利形同「三不管」地帶,防檢局有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長期派駐每個合法屠宰場,但卻認為自己的職責只在肉品檢疫,不願讓屠檢獸醫師同時執行動保法,負責檢查灌水、暴力驅趕等非人道行為。

主管動保法的畜牧處動保科,沒有專責、專職的「經濟動物福利稽查員」,只能仰賴各縣市有限的動物保護檢查員,根本無法稽查肉品市場與屠宰場!

為了驅趕牛隻靠近欄杆,方便灌水,業者不斷用塑膠棒大力揮打,牛的背部、腹部、臀部等,都可見到紅腫的痕跡,有些甚至邊打、邊用三字經辱罵!照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說,對於此次動保團體的舉發已要求權責單位及縣市主管機關就違法情事進行確認後依法裁罰,對業者可依畜牧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停止其屠宰作業。

許桂森又說,為杜絕此等違法案件的發生,農委會將針對屠宰場管理研擬強化措施,務使屠檢人員之常態性管理及動物保護檢查員之不定期稽查發揮最大效能,並督使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強化自主管理,以落實屠宰場管理機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