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立委砲轟「農漁共聘」對漁方不利,農委會低調:仍在洽商規劃

農委會日前拋出「農漁共聘」構想,企圖媒合正值禁、休漁期的外籍漁工,以此短暫支援農業季節性缺工缺口。然而,該提議卻在今(30)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遭立委連番砲轟,質疑「農漁共聘」受限於勞動部《就業服務法》中的「單一僱主制」,不僅抵觸現行法律,甚至日後一旦衍生勞工職災、逃逸問題,僱主究責關係也有待釐清。

對照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信誓旦旦表示,希望盡快協調,速讓休漁漁工上岸填補五月南部荔枝勞動力缺口;今列席備詢的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卻保守表示,目前尚在協商階段、仍未成熟。至於能否如期在五月上路?李僅表示,「還要保留。」由於勞動主管機關並非農委會,農委會也難定出明確時程表。

(右一)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攝影/賴郁薇)

「農漁共聘」如何執行?農委會:傾向漁會擔任僱主

按農委會目前規劃,傾向「不修改就業服務法」、而以調整漁工工作許可方向推動,李退之再三強調,現仍在協商中,詳細法治面規劃有待進一步與勞動部針對法律解釋、行政程序再行研議。

但民進黨籍立委賴瑞隆卻直問,「勞動部支持嗎?」農委會傾向不修法,等同現要探討在「單一僱主」架構下,執行此構想;而農委會提議由「漁會」擔任僱主,相關法規適用性、可行性、執行細節都有別於過去由「船東」擔任僱主的型態,「這涉及很多細節,都還要研議。」

立委轟:缺工媒合、移工管理、防堵逃逸 全是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更抨擊,農委會「農漁共聘」建議根本是「只想到農、而沒想到漁」。首先針對船東釋出聘雇外籍漁工意願,莊表示,休、禁漁期間,不少船東仍有整補漁網、漁船勞力需求,漁方未必有意願釋出勞動力;再者,農委會要如何確保休漁期間正好是農作物採收缺工期?團進團出又該如何管理?均有待商討。

民進黨籍立委賴瑞隆再進一步表示,日前與各漁業團體溝通時,遠洋漁業界均認為「不可行」,「前鎮、小港根本沒人支持。」

除了缺工工期調配仍是個問題之外,莊瑞雄再指出,一旦外籍漁工上岸、從事農務,日後漁工與農業僱主取得聯繫方式,便可在不透由農、漁會轉介的情況下,直接與農僱主接洽,「未來出問題算誰的?勞工職災誰負責?逃跑誰負責?」

莊表示,按照目前勞動部規定,若漁船東跑了一個外籍移工,將停止申請權六個月,復權時再跑個五個月行政流程,「一來一回,十一個月不能捕魚。」無論是由漁會擔任僱主、亦或是採行「共同僱主制」,農漁共聘後的逃逸問題也猶待解。

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攝影/賴郁薇)

立委質疑:未成熟的政策拋得太快 農委會:還要協商

「農漁共聘」議題引起立院砲聲隆隆,賴瑞雄質疑,農委會、勞動部根本連「修法」共識都未取得,甚至也未與地方基層溝通,「這政策拋出來不會太快嗎?」呼籲農委會慎重以對,不要隨意拋出沒底定、未成熟的議題,造成外界恐慌。

對此,李退之回應,「確實是在規劃而已,其實都還沒有到成熟地步。」一切都要與勞動部談了再說,並強調會聽取地方漁業團體想法,「都還在洽商之中。」

李退之表示,若漁業界確實不接受,或有法律窒礙難行之處,「我們當然會參照。」

但林聰賢日前喊出「休漁漁工」支援「五月荔枝缺工」一事,在法規權責研擬都尚未明朗的情形下,是否無法如期執行?李退之保守回應,「覺得還要保留,」由於法規面「單一僱主」等相關規定仍須與勞動部溝通,若勞動部有其他想法,農委會也不敢貿然訂出明確期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