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臺灣好食力 農村Local King 水保局用桌遊帶你認識餐桌上的食與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今(6/13)日在臺北松菸誠品舉辦「好食曆」及「低碳里程」創新桌遊出版暨聯名推廣記者會,長期致力推動食農教育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合樸農學市集、台灣友善書業合作社及多位長年堅持友善耕作,在食農教育方面不遺餘力的農村夥伴們都受邀參與,現場還有其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前來共襄盛舉,期望透過共同聯名推薦的方式,讓此款別具教育意義的食農教育桌遊,能發揮其寓教於樂的影響力。

桌遊「好食曆」,是從二十四節氣結合食材作物來傳達食當季、食當令的自然飲食知識,而桌遊「低碳里程」,則是從一顆蛋的生產方式瞭解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農業發展差異,進而內化省思現今的生活習慣,兩款桌遊皆別具特色,未來也將於五南文化廣場陳列販售,屆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選購。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表示,無論是食農或環境教育,農村都是最能直接傳遞農業知識教育與體驗學習的教育場域,從環境的食材的友善,強調人和環境、食材間互利共存的關係;6月初剛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的嘉義東石塭仔社區,就是最好的證明,從生態養殖、在地照護、體驗旅遊以及社群協力的推動,塑立了農村推動食農教育新典範。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右1)與當天出席的企業、學者及農村夥伴們幸福分享食農點滴。

記者會現場亦加入食尚新元素,將高人氣的桌遊融入食農教育與體驗,讓大眾透過遊戲潛移默化的將農業和正確飲食觀念與知識帶回家,也更明白現場小農們展示食農教育基地的風土人文、飲食文化與生態環境的價值,同時在會場,即可享受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四縣市從山林、沿海到平原在二十四節氣中的農耕文化與產業特色,體驗農村旅遊深度與品質。(後續食農教育相關訊息也請持續關注官方粉絲專頁:農村小童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chil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