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8行道樹移除」事件聲明

針對陳同學提出的行道樹移除爭議,我們再一次呼籲 國立中興大學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著手訂定 #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相關制度。

這次的爭議是校方在寒假無故移除了永豐大樓工地邊、全家外行道樹的問題。除了本次「2018行道樹移除」,校內早已發生過2013智慧之台、2013校門木樁、2014維也納景觀、2016喜馬拉雅山鳥刺爭議、2017斷頭事件等多次樹木相關的校園爭議。

行道樹有非常多的功能,包含實習課、生物棲息、降溫等服務。這些行道樹在高度人造的環境裡要維持,也需要高度的管理跟良好的修剪及診斷,需要管理的制度引入。同時也要讓大眾與師生追蹤校內大型樹木及教學物種樹木的去向,並公開機制供意見投入。

我們也希望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會 NCHU Student Government能著手監督校方對 #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制定的態度跟時程。不然,這不是第一棵因管理不善倒下的校園樹木,也不會是最後一棵。

———————–
陳同學發文「行道樹移除」一事: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69810876374872&set=a.285016724854301.66969.100000379275925&type=3。有同學指為移植榕樹到中興湖喜馬拉雅山腳。

———————–
[本社2017年連署]

本社2017年初我們與陳主任秘書及總務處專員會商時,就已經我們有自己的草案的版本;但不斷推拖「你要求賓士,但你爸爸給你的nissan他已經覺得是賓士了」。

同時,我們要求學校要提出自己的草案前期研究,釐清校園樹木問題的項目,我們才願意提供我們自己的草案供學校參考。但這項提議遭到拒絕,也因總務處未在聯繫討論而不了了之。

*連署主題:訂定《 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指導總務處之「校園景觀管理」中的樹木相關業務。
*連署方式:臉書帳號按下 #參加 活動!並 #邀請 朋友一起參加。更歡迎加入討論、投稿給我們發表您的意見及看法。
*連署後續:我們會擇期與相關領域教師、總務處或校務會議委員討論提案的內容與方式。
*連署訴求:本辦法之設立,能夠確保校園樹木之移植及修剪,受到合理、易於操作規範;確保樹木安全與樹木生長健康。並且可以避免樹木相關的爭議事件。
*包含章節: 通則定義、樹木狀態登記列冊、定期潛在危險性調查、樹種選擇、移植作業規範、修剪作業規範、移除作業規範、醫治作業規範、校園工程植栽移植計畫、操作人員管理與承包規範、樹木安全事件處理。
#國立中興大學校園樹木管理辦法

2013門面樹樁事件:https://goo.gl/U878LS
2014維也納景觀工程:http://nchunews.blogspot.tw/2014/10/blog-post.html
2016本月斷頭新聞:http://goo.gl/4mFWGK
連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45174818939415
章節細節:https://goo.gl/NtxKsR
【制定《校園樹木管理辦法》讓護樹與修剪不再衝突】 公開信:https://goo.gl/DLrf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