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兵臨城下》非洲豬瘟確認第七例!農委會判斷情勢非常危險,今三中旅客帶生鮮豬肉、豬腳闖關!

文/上下游記者劉怡馨、林珮君

從中國入境台灣的肉製產品,今日驗出第七例非洲豬瘟陽性案例,截至今日已有七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該肉製品來自瀋陽、哈爾濱、重慶、澳門、福建等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七例中有四件集中在12月被驗出,這顯示中國肉類產品已經全面性被病毒污染,「這是非常危險的訊號。」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蔓延至中國23個省份,呼籲國人千萬不要再帶肉製品返台。

他更直批,中國全面失控的狀況,「顯見畜主發現豬瘟未主動通報、屠前屠後未有獸醫師檢查把關,所有豬肉,不論感染與否全拿去加工,政府也沒去管。」

16日台籍旅客攜帶「燕皮」(瘦肉打碎成餛飩皮)驗出非洲豬瘟

除了今天再度查獲一例從中國帶入0.3公斤的新鮮豬肉餡料,16日我國籍旅客自中國福建搭乘海峽號船班入境台中港,遭查獲違規攜帶的燕皮,今檢驗確定為非洲豬瘟陽性。

黃金城解釋,燕皮為瘦肉打碎做成薄膜狀,拿來包餡料,類似於餛飩皮,「這次很清楚是從生豬肉上驗到病毒,代表病毒還活著,跟先前紅腸、煮熟香腸不同,如果進到國內,被豬隻吃到,非常清楚一定會發病,這危險性非常高。」

福州燕皮遭驗出非洲豬瘟(圖片來源/防檢局)

中國通報99案例,農委會:實際案例100倍都有可能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中國23個省份,黃金城直指,即使中國向OIE報的案例為99例,「但一點意義都沒有,中國選擇性申報案例,事實上,早已野火燎原,實際案例五倍、十倍、二十倍、一百倍都說不定。」

驗出陽性案例間隔期縮短,代表疫情污染程度越來越高

自8月27日至昨(20)日,家畜衛生試驗所已經收樣625件,已檢驗602件,至今日驗出七件陽性案例。雖然無法確切知道中國實際非洲豬瘟感染情形,但黃金城說明,驗出陽性案例的間隔時間越來越短,從13天、8天,到1天。「驗出陽性案例間隔期縮短,代表頻率越來越高,疫情污染程度越來越高。」

統計從中國入境台灣的肉製產品,已有七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該肉製品來自瀋陽、哈爾濱、重慶、澳門、福建等地。黃金城解釋,這顯示中國肉類產品已經全面性被病毒污染,「這是非常危險的訊號。」

真的不要再帶肉製品回來

黃金城呼籲民眾,「千萬、千萬不要再嘗試攜帶肉製品回台,非常危險。」他強調,中國肉類產品已經普遍被病毒感染,「帶這些受感染產品回台,一點意義都沒有。」中國肉類產品可能由已感染病毒死亡的豬隻再下去加工,「台灣人沒必要去吃這樣的肉類產品。」且不要再去中國參訪畜牧場,以及網購中國肉類產品,若國人能配合做到,國內豬肉產業才有可能存留。「若大家持續無感,就只能天佑台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21日違規新增3例,中籍旅客帶新鮮豬肉餡料、豬腳、牛肉乾等,各開罰20萬

據農委會統計,21日裁罰案件共11件,其中裁罰20萬元3件(均為中國豬肉),3萬元6件(中國2件、越南2件、韓國及菲律賓各1件),1萬元2件(日本及美國豬肉各1件),自18日提高裁罰額度起,至21日合計已裁罰32件,包括20萬8件(均是中國豬肉類產品)、3萬20件及1萬4件。

其中3件裁罰20萬違規產品,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說明,今日13時40分,一名搭乘立榮航空第B7-180次班機自中國入境之中國籍黃姓旅客,遭查獲違規攜帶新鮮豬肉餡料0.3公斤,當場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新台幣20萬元整。

晚間18時50分許,再開罰第二起違規攜帶中國豬肉製品回台,是一名搭乘立榮航空第B7-109次班機自中國入境之中國籍路姓旅客。臺北關指出,其行李內裝有未申報之豬腳共計3公斤,已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當場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

而晚間22時許,一名搭乘長榮航空第BR-721次班機自上海浦東入境之中國籍黃姓旅客,其行李內遭查獲未申報之鴨肉製品、豬肉製品、牛肉乾及雞肉製品共30包、總計1.2公斤,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

今(21)日13時40分中國入境之中籍黃姓旅客,遭查獲違規攜帶新鮮豬肉餡料0.3公斤(圖片來源/台北關)
中籍旅客帶入豬腳(照片提供/臺北關)
圖片提供/台北關

罐頭最好都不要帶

對於豬油、罐頭是否可以攜帶回國內,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說明,已經榨成豬油的產品,按照相關規定,並未有管制,可以進入國內沒問題。至於罐頭部分,他解釋,依照國際規範,罐頭有達到殺菌滅菌標準,裡面生物一定殺光,所以只要符合罐頭要件產品,是可以進來台灣。但一般人對於罐頭定義不清楚,容易誤帶回國,他仍建議,最好都不要帶。

實驗室檢驗量能是否足夠?農委會:沒問題

畜衛所代理組長鄧明中表示,台灣檢驗使用病毒核酸,肉製品檢驗出陰性需花費兩天、陽性為四天,而臨床檢體由於可直接抽取血液、糞便等,只需一天。

不過,隨著非洲豬瘟疫情越趨嚴重,年節兩國人民來往又更為頻繁,台灣國內實驗室的檢驗量能是否足以應付?黃金城強調,「沒問題。」家畜所可以機動調整人員,分組檢驗。而對於外界質疑台灣實驗室不符世界參考實驗室驗證,鄧明中回應,台灣有能力檢驗非洲豬瘟樣品,也已經跟世界參考實驗室做過能力比對,檢驗能力跟世界參考實驗室一致。

罰款調高到20萬有效嗎?黃金城:還需繼續教育

至於調高罰款至二十萬,是否達到嚇阻作用,黃金城表示,目前還看不出,必須時間拉長才能達到效果。他強調,本來不論疫區或非疫區,肉產品就不能攜帶回國,但台灣民眾沒養成習慣,必須持續教育,養成習慣不帶肉產品入境或出境。

黃金城也直指,兩個月前就已經說中國非洲豬瘟將失控,這波高峰期預測將維持半年、一年。「當感染豬隻場全燒過後,感染豬隻數量降低,疫情才會緩和,但一旦還有豬隻存在,病毒就隨時潛伏在環境裡,只不過暫時壓抑疫情。」

農委會:「有些人就是無感,這只有被罰才會知道。」

農委會統計,自12月18日提高裁罰額度後,每日仍有違規件數,包含18日9件(裁罰20萬元2件、3萬元6件、1萬元1件)、19日5件(裁罰20萬元1件、3萬元4件),20日7件,其中裁罰20萬元2件(中國s豬肉產品)、3萬元4件(中國禽肉牛肉3件、泰國豬肉產品1件)、1萬元1件(日本犬貓食品),21日新增裁罰20萬元1件(中國生鮮豬肉餡料)。

對於被開罰的民眾一再表示不知道不能攜帶肉產品回國,黃金城表示,已經宣導這麼久,還透過電視、平面媒體等宣導,「有些人就是無感,這只有被罰才會知道。」目前所有抵達台灣的飛機航班上也都有宣導,以中文、英文、越南語廣播,他再次強調,國人千萬不要再攜帶肉產品回國。

農委會再度提醒民眾,入境不要攜帶肉品,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完整防疫資訊可上防檢局網站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