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退散!小花蔓澤蘭做防蚊薰香,其他蚊子也適用,尋找廠商技轉

小花蔓澤蘭再利用,防蚊薰香來了!今年嘉義林管處與工研院黃盈賓博士合作,以小花蔓澤蘭及其炭化物、艾草、茵陳蒿及樟根等多種草本植物配方開發出「小花薰香」,針對惱人小黑蚊可有效驅散,其他蚊子也都適用!黃盈賓表示,歡迎想要技術轉移廠商前來洽詢,除了驅逐小黑蚊,也能持續幫助小花蔓澤蘭的去化。

新研發的小花薰香(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防治對策:手動摘除、收購獎金

世界百大入侵種小花蔓澤蘭,蔓生繁殖速度快,危害本土植株,臺灣防治近20年,分佈面積從民國90年的51,852公頃,到107年已減少到5,132公頃。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以小花蔓澤蘭面積分布推估,目前已減少9成,但要完全根絕,必須清除地下部的種子以及所有接觸地表的芽點。

小花蔓澤蘭除了種子繁殖,枝條上的葉子之間有芽點,一旦接觸土壤便會生出不定根,即使枝條脫離母株,只要有芽點變仍有蔓延機會。

李允中說明,實務面有執行困難,現在目標是控制蔓生範圍,現有的防治對策分成兩種,第一是手動清除,第二是收購。

第一種手動清除是針對國有地,由林務局、各地林管處、國家公園等,定期派人做地上部清除。李允中說明,小花蔓澤蘭繁殖速度驚人,假設今年除去100株,明年會長回60株,也因此難以根絕,必須反覆地去做手動摘除。

第二種收購則針對私有地,以每公斤5元作收購,李允中表示,此金額是計算時間、人力、運輸成本後的結果,定在5元對民眾的誘因不高,但不提高是為防止有民眾做囤植、刻意種植小花蔓澤蘭來領收購金。

小花蔓澤蘭防治活動(圖片提供/嘉義林管處)

收購後做成薰香,小黑蚊、各種蚊蟲都能驅趕

收購小花蔓澤蘭無身份限制,只要拿去所在地的林管處或林務局即可,李允中補充,各縣市政府有時會不定時加碼,例如苗栗縣政府曾補貼每公斤5元收購,等於在苗栗縣的收購價是每公斤10元,苗栗縣的收購量一度暴增,連在台中、南投的人都會送過來。

林務局將這些收購或是摘除的小花蔓澤蘭,和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合作,開發各式各樣的加工產品,包含炭醋液、防蚊液、香皂等,使用小花蔓澤蘭炭化過程中會產生醋液的原理,製作成薰香。李允中表示,這些醋液的薰香有似「煙燻烏梅」的氣味,而小黑蚊並不喜愛此味道,因此有驅蟲效果。

負責本次研發的工研院博士黃盈賓說明,過往小花蔓澤蘭清除後,只會拿去焚燒、掩埋,若能持續開發利用技術,例如:蚊液和薰香,可將這些處理成本轉化爲加工產品,同時提高摘除效益、民眾摘除送來收購的意願。

黃盈賓表示,小花薰香和市面上蚊香最大的不同在於,市面上蚊香驅除效果有限,無法有效驅逐小黑蚊,而小花薰香除了驅逐小黑蚊,還可驅趕其他蚊蟲。

尋找廠商技轉,讓小花薰香上市

尚未上市的小花薰香何時才能買到?黃盈賓說明,尚在等待廠商做技術轉移,未來將技術轉移給廠商商品化,比起市面上普遍蚊香功能性更全面,非常超值。小花薰香若能順利上市,除了驅逐小黑蚊,也期待持續幫助小花蔓澤蘭的去化。

除了小花蔓澤蘭,其他外來種是否也能作收購加工?李允中表示,其他外來種目前危害區域多在公有地,除非出現在私有地的案例很多,否則不太會啟動收購機制。

李允中舉例:像是銀合歡,多出現在恆春半島,目前多由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去做清除;銀膠菊雖然數量眾多,但清除地上部後,地下部隔年並不會繼續繁殖,復發機率不高。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