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抬行李吧!臨時孫子

昨天來自台北的小俊、均均、小偉、佑福、宇士、小舒、一塊等十三個志工同學回台北了。這群來自台北不同學校的國高中生,自從去年來Miko阿嬤與美華媽媽的地瓜田和水蜜桃園幫忙之後,總是對花蓮念念不忘,甚至要求老師自己的生日願望是「去花蓮!」

經過一年的籌錢準備,蜀君老師和七位老師終於帶著他們再次來到花蓮,這一年間他們多次在台北幫忙霸子,參與了賣薑、賣玉米、洗腳運動會等許多事情。

他們抱著希望要到美華媽媽家幫忙拔草、要幫miko阿嬤挖地瓜,可惜美華媽媽的水蜜桃園非僅落果過半、還因為落石阻斷洛韶道路,退還了好心幫忙的虹輝公司與僑光科技大學的訂單,真謝謝許多愛心單位和善心人士的耐心等候,也對他們的失望感到抱歉。Miko則因為天氣太熱,幾次中暑都進了醫院。這兩位大家想念的阿嬤與媽媽受到氣候異常的打擊更大,但是一聽到別的農民的情形,也都慨歎辛苦呀!卻不怨天尤人。

總之,這群熱情志工在暑假的第一個星期來到了花蓮。他們親切的叫我黃大哥,自行提行李來到辦公室,已經不需要工作人員引路,他們是一群我的年輕朋友。

小俊自然成了我的「樁腳」,聽說來之前有幾位沒來過的同學抱怨放假還要幫農民,一定累斃了。小俊、宇士成了夏日戰士,不斷的激勵大家,讓大家在矛盾中有了前進的勇氣。

 

但是,大家不曉得這次的夏日營隊,其實被我安排成「好好玩一次」,我深刻的知道他們可是盼望了一年才能成行呀!

我們的夏日計畫是將隊伍分成三小隊,兩隊早晚班抬行李,一隊出去玩以及擔任煮飯隊,小E和即將離職的星星、剛到辦公室的錦慧、資深志工文憲、欣芸及惠梅等全辦公室都投入參與支持他們的計畫,只有即將當兵的霸子留在台北面對薑和南瓜。

星期一,兩位老師加上小俊、佑福、宇士以及臨時加入的三個新竹家族小安、小翊與豪哥,再加上錦慧、文憲、欣芸與我,我們八點半一起前往花蓮火車站抬行李。

妙的是經過一個星期的協調溝通、打電話、親自拜訪、發公文、報名單、找立委服務處幫忙,火車站的人還是對抬行李的事情一問三不知。還好後站的站務人員對公益組織十分熟悉,看到我自己帶隊十分歡迎,因此大家順利抵達月台,排隊練習「大家好,有需要忙嗎?我們幫你抬行李」真像麥當勞的台詞歡迎光臨。

 

九點十五分,就在我們尷尬的練習四五次之後,從宜蘭來的區間車開進沒有電梯的第三月台,看著車子進來,大家果然興奮起來高聲的喊著口號,「需要忙嗎?我們幫你抬行李」,同時揮舞著昨天晚上熬夜做好的海報「抬行李的臨時孫子」,「臨時孫子」沒頭沒腦的一定讓大家訝異極了。

哈哈!這部車竟然只有不到二十個人搭乘,而且大都是中年人,看起來像是來上班或是剛下班的水泥廠員工,大家揮揮手,什麼事也沒發生。

緊接著,我們下到地下道,因為三月台隨後又有莒光號開往台北。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新竹高中的小安、佑福、宇士與小俊已經不需要我的指導,抬了一個阿嬤的行李、一對年輕夫妻的嬰兒車,開始有人搞懂這些年輕人在喊什麼。接下來開始有人來拍照。

 

就這樣,第三車、第四車,整個隊伍忙了起來。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他們遇到了便裝的蕭美琴、送大家餅乾的阿嬤、一樣帶著很多行李以及嬰兒的年輕夫妻、追火車的客人,玉里來、回台東、騎腳踏車旅行的人、大家熟悉了第三月台的情形,也知道花蓮火車站用的是經常故障的電梯,而且要修很久。因為第一月台貼出一個告示,「電梯故障,預計修復時間七月二十八日」。

總之,抬行李這件事是很忙很累的,後來加入的花中同學陳翊安、國風國中的張淳輝一趟火車大概要跑樓梯七至八次,可見月台電梯的重要。

小福說他很想他的阿公,可惜不能看他。偉偉說他的女朋友很愛他,他們會相愛一輩子,不像大人變來變去,他要常運動以便遠離氣喘。

宇士和小舒不敢講話,除了抬行李很認真,終於也跟客人說「歡迎以們加入,大家一起來抬行李」。

小俊終於知道他的任務除了抬行李,還包括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

考上開南的一豐,和即將返校展開暑輔的大家,都知道抬行李是一個愛的接力的運動會,他們要回去學校邀請同學到桃園站、新竹站、台中站、台南站、台東站抬行李。

大家也約好要邀請周美菁、蔡英文、陳詩欣和她的跆拳道學生,八月二十六日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大家到火車站幫遠行的阿公、阿嬤抬行李。

大家希望,這樣一個好人運動會,會讓台灣的火車站生出很多很多電扶梯,讓阿公、阿嬤方便出門。

這個禮拜,他們笑稱自己真的成了別人的「臨時孫子」。

 

為了慰勞志工的辛勞,老師們貼心的讓大家看海看個夠,還去了三次七星潭,其中一次是晚上喲!

他們也到瑞穗的田班長家刷柚子樹上的青苔,到黃昏市場發平安饅頭。

八月的最後十天,他們要再來一次。

還沒有下定決心抬行李的義工,趕快和霸子連絡。霸子要去當兵了,請別請他吃飯,幫助他減肥,抬行李是一個好方法。

如果不方便拋頭露面,請幫忙分享同學們設立的抬行李FB,轉發信件,或者進好人會館辦公室擔任行政工作。

今年暑假有一個屬於青少年的好人運動,抬行李。

需要大家幫忙。

進步的台灣,也要有起碼的火車站。

這件事鐵路局做不來,需要政府下定決心,方便百姓。

立委、交通部長、身陷風暴的總統都做得到。

 

接力單位

師大附中、培立家園、新竹香山高中、小安家族、四維高中、花蓮中學、國風國中、、、

請大家報名參加  也就是打電話給小E 02-23223923 當地行動我們幫你聯絡鐵路局

 來花蓮我們幫你安排食宿

我們一起行動吧!

抬行李FB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14243315387120/?ref=ts

這項活動正展開接力串連,希望經過這個好人運動會,政府會反省台灣共運輸的落伍與不體貼。

歡迎公司行號、機關、學校串連參加    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據說是台灣的祖父母日 我們來做點事吧!

Come join us~春天是屬於好人的!

榮墩   eric@youth-volunteer.org.tw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善栽小舖•台北好人會館

花蓮市富吉路8號/ 03-8463995  榮墩   eric@youth-volunteer.org.tw    贊助傳真03-8463996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8巷6號2樓/ 02-23-223-923

郭宗棣(霸子)terry1703@gmail.com / 大保newofme@hotmail.com.tw//馨瑩sinying1006@gmail.com

善栽小舖http://www.sungrow.com.tw/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http://www.youth-volunteer.org.tw/慶修院http://www.heritag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