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聯合國報導約有17% 的食物浪費發生在消費者環節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根據聯合國的研究指出,在2019年,消費者在住家、零售商場、和餐廳估計直接產生約17%的食物浪費。

由聯合國環境計畫署(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與英國廢棄物及資源行動計畫組織(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 WRAP)共同撰寫的報告也指出,不管是在富裕或貧窮的國家,消費者所造成的浪費現象幾乎如出一轍。

聯合國目前正在準備食物浪費指數(Food Waste Index, FWI),同時也為在2030年前達成食物浪費減半的目標而積極努力著。

與政府合作推動食物浪費減量的WRAP執行長Marcus Gover,提及有很長一段時間,家庭所製造的食物浪費情形被認為只是已開發國家內的重要問題。然而隨著食物浪費指數的報告發表,我們開始觀察到事情不如想像中那麼顯而易見。

食物浪費指數報告估計在2019年,就約有9億3千萬噸的食物被浪費掉,大約可裝滿2千3百萬台重量達40噸的卡車,若將這些車子頭尾相連排列,其長度足以環繞地球7圈!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在2011年估計每年約有3分之1的食物被浪費掉或是損失。FAO也提出食物損失指數(Food Loss Index),透過指數了解全球約有14%的食物是從採收後(post-harvest)的階段開始產生損失,但此指數排除了零售產業端。

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估計約有8-10%與食物沒有被消耗掉有關(浪費與損失),這與交通運輸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一致的。

森林正在被清空,燃料正被燒盡,然而用來提供正被丟棄的食物包裝正在被大量製造中。同時,在掩埋場正在腐爛的食物,也會排出更多的溫室氣體到大氣中。

UNEP的執行主任,Inger Andersen說道,若是我們想要認真地對抗氣候變遷、大自然與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及空氣汙染與垃圾等議題,商業公司、政府、及整個地球上的居民都必須忠實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來減少食物的浪費。

參考文獻:

  1. 17% of food wasted at consumer level – UN report. 08 March, 2021. The Dairy Sit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dairysite.com/news/56610/17-of-food-wasted-at-consumer-level-un-report/
  2. 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 (WRAP). Retrieved from https://wrap.org.uk/.
  3.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ne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