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瓜熟蒂落。 哈蜜仔

哈蜜瓜怎麼挑呢?

每年夏天一個產季,總共會採收2-3次哈蜜瓜,每次要試吃10-15顆不等,所以常常有人問我說哈蜜瓜要怎麼挑? 怎麼吃? 為什麼市場買的哈蜜瓜都不太好吃?  因為在運送及販售上都需要時間,所以市場上很難挑到完熟又新鮮的哈蜜瓜,但依照個人一點點經驗做個小小分享。

202421_web

首先建議您以先好好欣賞網織輝煌的外表,在室溫下放個二、三或四天後,讓他充分後熟成,將品質風味發揮極致,再慢食品嚐那細軟多汁,甜中帶點芳香的綠寶石哈蜜瓜,相信會讓您永難忘懷的。

IMAG1320-1000

經歷一次次裂紋、修補、等待密合的果實,所有淌血的紋路只為網織的輝煌。(摘自101.08.14蘋果日報哈蕃果。農樂園專訪)

STEP 1 如何挑好哈蜜瓜

哈蜜瓜的T字蒂頭是美麗象徵,更是判別鮮度的依據。

從頭到尾檢視一番,網紋細緻平均,不過密也不過開。

大小均勻圓潤,無裂痕或碰撞痕跡,就是好瓜。

202531_web

大小均勻圓潤,網紋密佈平均。

 

STEP2 如何選對時間吃好瓜

中度柔軟帶點微脆的口感:(大約2日)

蒂頭稍微乾枯,並有裂痕,瓜兒底部及瓜身按壓有軟Q軟Q的感覺。

非常柔軟的口感:(大約3-4日)

那就請放到T字形蒂頭乾枯且即將自然脫蒂,那就非常柔軟多汁了。

IMAG0959-1000

瓜熟蒂落,首先瓜蒂會出現裂痕,接著瓜蒂與瓜身間會出現圓圓一圈痕跡,最後地落就充分熟成了,但請小心也可能過熟,後熟成後將哈蜜瓜放入冰箱冰鎮,略帶軟Q的哈蜜瓜又會變硬硬的,最後剖半豪邁用湯匙挖著吃,是我和臭小鬼們的最愛吃法,分享給大家。

整顆剖半豪邁用湯匙挖著吃,是我和臭小鬼們的最愛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