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農場傳出馬匹瘦弱、死亡疑受虐,動保團體:應全面清查動物展演場所

桃園市龜山區的春天農場提供騎馬、餵食動物等遊憩服務,然而卻傳出馬匹瘦弱、身上多處受傷,甚至有一隻幼馬死亡。動保團體實地訪視,認為業者有虐待動物之嫌,且利用動物展示盈利卻無許可證,違反《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動保團體認為,政府不應縱容違法動物展演,應清查全國違法動物展演場所,並公布依法處置結果。

面對動保團體控訴,春天農場負責人黃小姐喊冤,認飼養的馬匹是客人寄養在農場的,平時都有定期餵養、清理馬糞,並沒有虐待馬匹。桃園市動保處訪查後,已將死亡馬匹帶離農場作解剖,動物衛生課朱課長表示,馬匹是否遭虐待還需釐清,但業者確實有管理缺失,將對業者進行裁罰。

對於動保團體的訴求,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鄭祝菁表示,《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是近2年才修正並要求業者要有許可證,但許多業者已經營業多年,想全面改善無法一蹴可及,中央及行政機關會持續督導並要求業者改善。

棕馬極度削瘦,肋骨、髖骨皆清晰可見(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保團體親臨農場,認為飼養環境對馬不友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8月10日分別接獲民眾通報,民眾在8月8日拍攝到農場內有一匹瘦弱、倒地不起的幼馬,並指控春天農場疑似虐待飼養馬匹。兩會向農委會、桃園市動保處通報後,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8月11日前往農場實地查訪,訪視發現,民眾照片中的幼馬雖仍可站立,但卻渾身是傷,其他成馬也體型削瘦。

8月11日,桃園市動保處派人將該匹幼馬帶離現場,並向兩會說明,8月10日已有一匹棕色幼馬死亡,業者自行掩埋於園區內。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主任陳庭毓表示,動保處人員表示要挖出屍體進行採檢釐清死因,協會人員欲同行卻遭阻,未能釐清動保處是否有找到馬匹屍體,也未親眼確認死去的馬匹身上是否有任何遭虐的外傷。

針對其他還存活的瘦弱成馬,陳庭毓表示,桃園動保處回應將送到大學接受治療,但這匹馬相當瘦弱,能不能撐過運送還是問題,此外,春天農場的飼養環境充斥著石頭,並不適合馬蹄踩踏,馬廄空間也不足以讓馬匹休息,整體環境不符合馬的自然習性。

8/10傍晚,動保團體接獲民眾通報,指出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春天農場疑似虐待飼養的馬匹,馬都瘦成皮包骨、虛弱倒地不起,身體並有多處受傷,只剩下孱弱的一絲呼吸。(照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保團體指控春天農場為非法展演場所,涉嫌虐待動物

動保團體認為業者明顯違法,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明,農場的飼養環境不利馬行走,遮蔽處也嚴重不足,天候惡劣時,狹小的馬廄不足以讓所有馬匹躲藏,且幼母馬有較長時間需要倒臥休息,馬廄中未提供墊料供馬匹舒適休息,導致馬身上摩擦受傷,業者「不作為致傷害動物或使其無法維持正常生理狀態之行為」已構成虐待。

對於馬匹的生活環境,國際馬匹牙科協會專業磨牙師及營養照護賴楷韻表示,馬需要場域奔跑,若地面石礫多會讓馬匹行動時容易跌倒,而馬匹的主食應為牧草及乾草,若真要給予點心,也應提供一天不超過500公克的低糖水果、紅蘿蔔等較為健康的選擇,能使用馬匹專門的餅乾最好。

綜合資料與業者自述,園區給予馬匹的食物是草塊、遊客餵食的麵包,皆不適合讓馬食用。賴楷韻提醒,馬匹體重變動需要兩週的轉換期,有些腸胃敏感的馬需要更長的時間,且馬非常善於隱藏疼痛,業者發現馬匹體態開始變瘦就應該找獸醫。

民眾8月8日於春天農場見到棕色幼馬體型過瘦,肋骨、髖骨清晰可見,腿部關節多處傷口,甚至流血。(照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則表示,《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及《免經許可之動物展演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已在2019年9月公告施行,規定所有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利用動物物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的行為,包括展示、騎乘、餵食、表演等,須依法申請許可才能營業,且業者要提供營運計劃書接受審查,並提交保證金,以確保有能力照護好所有動物。

根據農委會提供資料,春天農場並未取得動物展演許可,陳玉敏指出,春天農場有開放民眾騎馬,卻無許可證,「根本是非法展演場所!」,中央農委會及地方桃園市政府放任業者違法展演並虐待動物,相當失職,農委會應儘速徹查全台有多少類似的非法展演場所,導致多少動物遭受不當飼養管理甚至折磨虐待。

春天農場並未取得動物展演許可,卻販售門票,讓民眾進入園區付費餵食動物、騎馬。(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原圖,上下游再製)

業者喊冤、桃園市動保處證實馬匹飼養有缺失

面對動保團體的指控,春天農場負責人黃小姐說明,馬匹並非農場所有,是馬主人看到農場空間大、寄養在農場,至今已有十多年,過去民眾騎馬時,馬主人都會隨側在旁,但桃園動保處去年到農場宣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相關內容後,農場便不再開放民眾騎馬,現在的馬匹並非展演動物,且農場在疫情期間也有正常供應食物給馬匹、清潔馬廄。

馬匹是否為展演動物?桃園市動保處看法與業者不同,「符合展示、餵食等互動行為,這些馬匹確實是展演動物。」動物衛生課朱課長表示,今年8月8日至8月9日前往訪視時,馬匹的飼養確實有管理缺失,「成馬是健康的,但小馬狀況是不好的。」

朱課長說明,業者自陳今年疫情嚴峻,三級警戒期間農場不對外開放,有流浪狗進入農場,造成小馬緊迫,且農場環境是幼馬和成馬混飼,但幼馬和成馬身體狀況不同,幼馬的生長會相對不佳,例如:成馬是站著睡覺,幼馬發育還未成熟,需要躺著睡覺,但馬廄的地面沒有墊料保溫,加上最近桃園又下雨,小馬無法好好休息。

桃園市動保處將對業者開罰,成馬留在原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要求,桃園市動保處應依據業者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六條、第六條之一規定懲處,並公開懲處結果;農委會及桃園市動保處應積極維護農場尚存動物的福利,儘速安排獸醫檢查,並協助轉介適當的安置場所;農委會應於一個月內清查全國所有違法動物展演場所,並公布依法處置結果。

「我們一定會裁罰。」朱課長回應,桃園市動保處會依據《動保法》開罰,也會請業者做筆錄、依法偵辦,至於馬匹,小馬已帶走做治療、大馬會先留在原處。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鄭祝菁則表示,地方政府不見得有能力收容,無論是人力、空間還是經費都是問題。

鄭祝菁說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的修正是近2年的事,且沒有給業者緩衝時間做改善,很多業者已經營多年,行政單位要一一輔導也需要時間。朱課長補充,動保處宣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是告知業者若想繼續營業就必須轉型,但取得許可證需要花錢改善現有硬體設備及環境,對業者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