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制!輸中食品業者需註冊 鳳梨酥、果乾受衝擊 七天內須儘速登記「包裹式」申請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以下簡稱「境外註冊規定」)新制,要求全球輸中的食品生產、加工、貯存業者,皆需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企業註冊,否則自 111 年 1 月 1 日起產品將無法輸入中國。

過去銷中食品需要註冊的只有 4 類產品,現規定有 14 類產品可採「包裹式註冊」由政府推薦,衛福部、經濟部及農委會聯合呼籲業者趕緊在 10 月 22 日前至食藥署「輸中食品生產企業推薦註冊專區」完成填報,由食藥署統一進行包裹式申請。

14 類可採行包裹式申請的項目,包括蜂蜜、蜂膠等蜂產品,果乾如龍眼乾、蔓越莓乾、生鮮或冷藏蔬菜如結球甘藍、胡蘿蔔,包餡麵食如鳳梨酥,以及咖啡豆及保健食品等。

14類產品可通過包裹式申請 影響產值達 121 億元

「境外註冊規定」的實施,與全台灣數萬家業者息息相關,衛福部、經濟部及農委會三部會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中國自 110 年 4 月 12 日發布「境外註冊規定」後,始終未公布實施細節,直至前日才通知台灣,並要求欲輸中國家依規定辦理,其中14類產品可通過包裹式申請,但需於 10 月 31 日完成註冊。

吳秀梅指出,為捍衛業者輸銷權利,針對中國大陸輸銷食品新制規定,各部會將採複式通知、單一網站填報方式,並於各地舉辦說明會。由於時間緊迫,希望業者全力配合。

根據關務署海關進出口統計,109 年出口中國大陸之出口總值(含復出口)約為新臺幣 321 億元,其中已獲註冊的 4 類產品為 67 億元,14 類為 121 億元,其他非 18 類食品為 133 億。

業者需速於 7 日內在網站專區登錄

食藥署報告,「境外註冊規定」除擴大管理項目外,細節也相當複雜,18 類食品必須由出口國的主管機關跟中國海關總署提出「推薦式註冊」,其中14類更有「包裹式推薦註冊」的方式,除了將舉辦說明會協助業者釋疑外,食藥署也在網站中建置了「輸中食品生產企業推薦註冊專區」,方便業者在線上填報申請。

過去輸出中國食品中只有 4 類必須註冊,包括肉與肉製品、水產品、乳品、燕窩及燕窩製品,曾經註冊的業者不需透過新制推薦註冊,但過去不曾註冊者,需於 110 年 12 月 31 日由企業依原有程序前往中國海關網站註冊,也可以由食藥署推薦註冊。

另外 14 類包括蜂產品如蜂蜜蜂膠、植物源性食品如鳳梨酥等包餡麵食和果乾等以及咖啡豆、保健食品等,106 年 1 月 1 日至今曾有輸中實績的業者,可採有條件的簡易推薦註冊,且需於 10 月底完成;過去無銷中實績者,僅能在 11 月 1 日起由政府推薦註冊。而其他不包括在上述 18 類者,稱為「其他類」,不需出口國政府推薦,業者需自行與中國海關總署指定網站辦理註冊。

逾期者需自行向中國海關申請註冊

為配合中國提出的期限,台灣業者在「輸中食品生產企業推薦註冊專區」登錄僅有一週時間,需於 10 月 22 日前完成填報,如果無法配合該怎麼辦?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逾期者仍可採行「推薦註冊」,不過需自行與中國海關聯繫,且需要填寫的文件較多,行政手續將較為繁複,恐延宕出口時間,請業者務必把握「包裹式推薦」期限。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李佳峰表示,中國新制對於台灣影響非常大,受影響商家有數萬家。因應「境外註冊規定」,目前各部會採複式通知、單一網站填報方式。

衛福部、經濟部及農委會也將於 10 月 18、19 日兩日共同辦理 7 場說明會,向外銷業者、生產企業與畜牧、漁產、農糧等相關業者說明中方規定。

業者:尚未瞭解細節

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表示,還未收到「境外註冊規定」的通知,會在進一步瞭解後,再看會員們需要什麼協助。全國六千多家糕餅業者中,曾有輸中實績者約有百來家,可以走「包裹式推薦註冊」的途徑。

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林先生說,百來位會員中幾乎都有輸中實績,多一道程序是比較麻煩,但尚未瞭解申請的細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