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持續!雞蛋明起每斤漲2元,創史上新高 產地雞農:禽流感未平、中雞數量不足

全台蛋荒遲遲未能緩解,雞蛋產量仍嚴重不足,蛋價明起每台斤將上漲2元,即批發價每斤48元,來到史上新高。

蛋價上漲,蛋農卻開心不起來,因為日前農委會補助每台斤3元的獎勵金,鼓勵蛋農產蛋,今(14)日到期後農委會開會決議不持續,蛋農群組譁然。也有蛋農透露目前禽流感疫情仍然相當嚴重,且中雞缺口至少200萬隻,缺蛋可能會到年底。

農委會再次保證,清明節前後雞蛋供應量就會回穩。不過,偏鄉團膳業者表示,上游廠商透露至少還會再限購一個月。雖然零售貨架上可買到雞蛋,但短期內全台蛋荒仍難解。

超市雞蛋限購標示(攝影/蔡佳珊)

雞蛋仍缺,團膳業者被限購到四月

農委會今日開會決議,取消對蛋農3元獎勵金補助,明 (15) 日起批發價每台斤上漲2元,也就是漲到每台斤48元、17日起產地價每台斤上漲2元,來到每台斤38.5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坦言,批發價及產地價均來到史上新高。

現在還有缺蛋嗎?根據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每日報表顯示,每天各地雞蛋仍嚴重不足,中華民國蛋價委員會執行長陳進丁說明,全台雞蛋每日需求量約12萬箱 (1箱200顆),產量雖慢慢改善、達到11萬箱,但仍有相當大的缺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多次對外說明,3月中雞蛋供應會回穩,江文全表示,雞蛋供應跟生產應該會慢慢持續恢復,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在清明節前後恢復。但是陳進丁則坦言,即便到了清明節都不敢保證正常供應。

中華民國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阮專銘直言,偏鄉地區的團膳業者從開學至今都被限購雞蛋,搞得業者三不五時要改菜單、找食材填補,上游業者3月時詢問供應廠商,廠商都說「4月還是會限購」。

國內雞蛋缺口仍相當大,不只消費者缺蛋,中雞數量更嚴重不足(攝影/林怡均)

雞場疫情嚴峻、中雞至少缺200萬隻

雞蛋產量仍然不足,詢問產地實況,歸納兩大主因是:禽流感疫情嚴重、中雞缺口短期難補。

蛋雞農賢哥表示,過年前農委會宣布3元獎勵金後,全台蛋雞業者火力全開把場內老母雞通通換羽,「我的雞 1 月換羽,現在都開始恢復產蛋高峰了。」然而全台產量卻還沒跟上,代表雞隻疫情仍相當嚴峻。

國內蛋雞農害怕全場撲殺,對於疫情經常三緘其口,另一名蛋雞農陳先生直言,不只蛋雞場,種雞場也有中鏢,只是大家都不說,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中雞缺很大」。

「今年至少缺兩、三百萬隻(中雞)跑不掉。」在中雞場工作的阿修直言,現在產地蛋雞農加價搶購中雞,但中雞是從小雞長成的,源頭小雞數量明顯不夠,中雞數量自然也不夠。末端蛋雞場一直搶中雞,中雞就更缺,缺蛋的缺口只會越來越大,保守估計末端消費市場缺蛋至少缺到年底。

苦撐的老母雞(攝影/林怡均)

雞農揚言不養了,農委會保證維穩飼料價格

更讓雞農信心受到打擊的,是飼料價格持續上揚。近期烏俄戰爭使得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玉米更是首當其衝,蛋雞農賢哥表示,前陣子農委會擋下了第一波漲價,但現在恐怕擋不住,飼料價格已經來到每公斤15.5元。

面對飼料價格上漲,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雞蛋價格必須回歸市場機制,因此批發價及產地價每台斤均提高2元。但是每台斤3元獎助金卻被取消,引起蛋雞群組一片譁然,蛋雞農洪先生直呼「這不是變相跌1元嗎?」更有蛋雞農也生氣表示:「明天就來淘汰雞,老子不養了!」

為何要取消獎勵金?江文全解釋,因為生產數量慢慢增加了,必須兼顧產業目前供需情形跟消費者權益,所以才取消,但精算下來,目前雞蛋產地價格即便漲到每台斤38.5元,蛋農頂多打平生產成本。接下來農委會會去跟業者協調飼料價格,盡可能不再漲價,來維護農民權益。

蛋雞農賢哥則認為,取消補助對產業來說比較健康,但回歸現實,蛋價必須繼續漲上去,因為上漲後,消費者也會減少購買量,價格才有可能慢慢回穩,「不過,如果飼料沒有跌回來,雞蛋價格也回不去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