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洋蔥假冒越南洋蔥「洗產地」來台?農民怒:越南自己吃都不夠怎會出口 農委會將驗DNA

恆春半島洋蔥產季開跑,但今年買洋蔥前務必先檢查標籤、確認產地,尤其是來自越南的洋蔥,很可能是中國洋蔥假冒的!業內人士透露,恆春洋蔥因為春節連續下雨造成農損,產量較往年少了三分之一,導致進口洋蔥趁虛而入,有的進口業者遭遇塞港、缺櫃問題,竟選擇採購中國洋蔥,還透過越南「洗產地」來台!

中國香菇、牡蠣都發生過洗產地來台事件,威脅我國農產品。中國洋蔥是禁止輸台的項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有中國洋蔥洗產地的問題,但農委會可以針對同品種、不同品種進行DNA檢測。

國產洋蔥減產,進口洋蔥趁隙而入(攝影/蔡佳珊)

恆春洋蔥減產三分之一,進口洋蔥趁虛而入

屏東的恆春半島是國內洋蔥最大產區,產季在3月中旬至4月,剛剛開跑。不過今年春節前下了兩次大雨,使得生長中的洋蔥出現根部腐爛和病害,約莫七成植株受損。當時氣溫升高也難以再補種,導致今年恆春洋蔥減產,「大概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明,目前恆春半島的洋蔥已陸續開採,約清明前會進入產季高峰期。

減產也讓今年國產洋蔥價格上揚,林順和透露,現在大球洋蔥產地價約每公斤20元至21元、中球產地價約每公斤18元、小球產地價每公斤約14元,和往年比起來算是高價。不過雖然國產洋蔥價格高,很多農民卻是邊採收邊生氣,原因在於「進口洋蔥」。

林順和說明,減產使得國產洋蔥供不應求、非常搶手,但因整體供應量出現缺口,進口洋蔥便在此時進場競爭。

看外觀、查數據,「越南洋蔥」疑為中國洋蔥仿冒

從農委會資料來看,今年1月1日迄今,進口洋蔥最大國為越南,一共進口 3,616 公噸,去 (2021)年越南洋蔥也有 8,452公噸來台,但弔詭的是,近十年來越南洋蔥進口數字起伏非常大,不像其他進口國的數據穩定。

林順和表示,業內目前懷疑這些越南洋蔥來自中國。另一名中部業者王先生(化名)則斬釘截鐵的說:「不必懷疑,真的就是中國來的。」他分析,從緯度來看,越南全境都在北回歸線以南,屬於低緯度地區,越南洋蔥產季和台灣重疊,外觀理應小而扁圓、顏色和台灣洋蔥一樣偏淺,但這些越南洋蔥的顏色卻跟高緯度的美國、北海道一樣是深色,「我們這些做洋蔥的,光用看的就覺得很不對勁。」

從數字來看也非常可疑,王先生表示,越南只有北越可以種植洋蔥,即便供應自家人都稍嫌不夠,每年還要進口洋蔥來補足缺口,「越南洋蔥怎麼可能還有量出口呢?」

記者比對檢視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數據,越南每年進口數萬甚至近十萬公噸的洋蔥,出口量則不到一萬公噸,在在顯示:越南本地洋蔥供應本國就已供不應求,如何還能出口?往年中國香菇、牡蠣藉由越南洗產地來台的案例不斷,洋蔥「比照辦理」極有可能。

洋蔥是恆春半島重要農產(上下游資料照)

農委會:目前尚無證據,今日發函給越南,未來檢驗DNA

不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些洋蔥來自中國。王先生說明,越南洋蔥從去年十月就已經大量進口,當時因為全球塞港嚴重,排海運貨櫃至少要等兩、三個月,因此有業者便打起中國洋蔥的主意,從北越進口中國洋蔥後,從越南轉口到台灣,「通關文件都是官方蓋過章的,一切看起來都正常。」

中國生鮮洋蔥目前尚未准入台灣,王先生直言,台灣洋蔥農民都是邊採收邊罵,因為進口業者的做法非常可惡,「如果是其他可以合法來台的澳洲、紐西蘭洋蔥,那就無話可說,但 (中國洋蔥) 這樣做就是不合法」,無論是觀感還是檢疫角度看,都相當讓人生氣。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今日會發函至駐越南代表處,請代表處協助向越南政府提出未來檢驗洋蔥的合作。國內消費者選購國產品,則可從外觀來辨識,國產洋蔥通常呈紡錘形,表皮呈淡黃褐色且容易剝除,還可檢查產地標示來區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