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綠活蔬果 別有一番風味

綠活蔬果 別有一番風味

文 / 編輯部、視覺設計 / 洪思齊、攝影 / 張季禹

被陽光滋養的蔬果,呈現鮮活雀躍的綠。深深淺淺點綴一桌的綠,新鮮躍然於餐食之間,別有一番風味。

有機小松菜

有機栽培的小松菜,四季皆有收成,因為鈣、鐵含量高,是國人喜愛的高鈣蔬菜。味道鮮美、品質佳, 口感清脆,清炒、汆燙都很好吃。

挑選指南: 葉莖直挺無損傷,葉柄短而厚者,或葉片翠綠渾圓,富含水分且厚實完整者佳。

【敏豆】

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又稱為四季豆。屬於豆科蔬菜,圓形豆莢,色澤嫩綠。外型飽滿直挺,豆莢扎實而有彈性。口感清脆鮮甜,含維生素C及鐵、鈣等礦物質,纖維質豐富,是健康低熱量的豆類蔬菜。

料理指南:料理前先「去絲」,沿著蒂頭折一小段,順著豆莢方向把兩側硬纖維絲去除,四季豆會更水嫩好吃。

【瓠瓜】

屬於葫蘆科的攀藤植物,喜歡溫暖濕潤、日照短的環境。青色外皮有細小絨毛,瓜皮薄,瓜肉嫩,有細嫩的籽。味道清甜,清炒就很好吃。口感柔軟,營養豐富,是夏季美味又能消水腫的瓜類蔬菜。

料理指南: 挑選蒂頭青綠,表皮有光澤,拿起來手感沉甸甸者佳。

【糯米椒】

無嗆辣味的辣椒品種。果實長約10~ 12 公分,果皮深綠。含豐富的辣椒素和維生素C,作為蔬菜食用。有辣椒的營養和香氣,卻一點也不辣,適合清炒或加上豆鼓拌炒。

挑選指南:選擇外皮光滑無受損,手感硬實,蒂頭無枯萎或變黑者為新鮮的象徵。

【茭白筍】

屬於禾本科的水生植物,並非筍類,但口感有如筍般水嫩,因而得名,也稱水筍。茭白筍要好吃,需要好水及好土壤的天然環境。買回的茭白筍要趁鮮食用。剝除外殼,簡單清蒸或快炒即可。

挑選指南:已剝殼的茭白筍,建議可挑選肉質白皙者為佳。要長時間保存的話,建議購買未剝殼茭白筍,放冰箱冷藏可放半個月。

【新興梨】

高接梨的品種之一,夏秋兩季盛產,果實水分含量高,是非常好的補水水果。果型為長圓型,果皮呈淺土褐色,有明顯果斑。果肉乳白水嫩,梨子風味佳,甜脆多汁、清香美味。

挑選指南: 果臍越深越廣,甜度越高。顏色挑選亮一點的梨子較新鮮。

 酪梨】

略帶奶香,油脂豐富,被譽為超級食物。果實呈圓卵形,果皮較厚且青綠有光澤。成熟後的果肉,口感細滑,質地水潤鬆軟,除了直接食用,也適合打成酪梨牛奶。

食用指南:酪梨是屬於後熟的水果,當外皮由綠轉咖啡紅色,就是最佳食機。

【黑美人西瓜】

小而甜美的紅肉西瓜。果型長橢圓,果皮黑綠有光澤、西瓜條斑不明顯。果肉細緻甜度高,汁多味美香氣足。天氣炎熱時,西瓜能解暑解渴。食用前冰鎮一下,風味更佳。

挑選指南:輕敲西瓜有清脆聲,表示扎實好吃。

延伸閱讀>>顏來如此 植物色彩藏著健康密碼